头条丨长春第二条母亲河开启“焕颜”工程,将带来什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3833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头条丨长春第二条母亲河开启“焕颜”工程,将带来什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3833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头条丨长春第二条母亲河开启“焕颜”工程,将带来什么?

2021-05-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9日,长春有一个重大项目开工。

  为啥说重大?因为它关乎长春第二母亲河“焕新”!

  5月29日上午,长春国际汽车城新凯河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项目正式开工。现场,一波与项目有关的细节也传递出来。例如,项目背景、地点、内容等……

  先来看背景。

  新凯河位于长春市的西部郊野区,是长春市城区与公主岭的界河,未来将是长春国际汽车城的中轴线,串联国际汽车城的南、北汽车产业发展翼和中部综合服务翼,将是区域内重点打造的滨水生态廊道。

  不过,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区域水资源需求不断增加,新凯河现状主河道冲刷严重,淤积堵塞,河道生态空间遭到侵占,生态系统退化,水体自净能力下降,河道出境断面水质超标。

  再来看,为啥要综合治理?

  四个“需要”,给出答案。

  一是响应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需要。

  二是保障新凯河流域水环境质量,促进长春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

  三是带动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推动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的需要。

  四是打造宜居宜业高品质滨水空间和实现长春国际汽车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接着再问,建设单位是谁?一期工程项目都干啥?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该项目建设单位为长春凯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位于长春市绕城高速公路以西,规划范围东至新凯河、南至乙四路、西至岭甲七路、北至富民大路。项目包含水利防洪工程、市政污水干管及提升泵站工程、河道生态修复(生态补水工程、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市政道路工程(岭富奥大街、岭甲四街、岭甲六路、岭甲七路4条市政道路总长度约6.7公里)。其中水利防洪工程治理长度为1.85公里,改造河道东岸穿堤排水涵闸2座。新建市政污水干管管线总长16.5公里及污水提升泵站1座。新凯河西岸生态景观提升工程6.5公里,东岸约2公里;新建补水管线9.6公里及泵站1座。

  根据计划,建设期拟定为3年(2021年至2023年)。

  那么问题来了,长春国际汽车城新凯河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项目会带来什么?

  这个36个字,勾勒未来样子。

  改善自然景观,促进生态和谐;

  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宜居都市。

  此外,项目还将催生长春未来发展诸多利好。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新凯河作为长春第二条母亲河,是伊通河的最大支流,流经长春国际汽车城区域51公里,随着城市建设、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沿河两岸已经形成产业布局、城市框架等空间交融、遥相呼应的崭新格局,特别是投资300亿元的奥迪一汽新能源项目、投资100亿元的红旗丝尔科跑车项目、投资89亿元的吉大红旗学院项目等即将落位沿河两岸,未来的新凯河两岸即是加速推进“六个回归”、打造百公里配套半径、承载汽车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空间,也是加快推动国际汽车城向西发展、建设西南新城的核心战场。

  好了,就到这里。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等待第二母亲河新模样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张秋磊

关键字:生态;防洪工程;污水;需要;河道;景观;泵站编辑:王金顺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