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观察:光东村,一排民宿搞活了一个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3843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观察:光东村,一排民宿搞活了一个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3843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观察:光东村,一排民宿搞活了一个村

2021-05-31 22: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座客栈温暖了一座城,一排民宿搞活了一个村……

  光东村位于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是长白山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重要腹地,是延吉至长白山的黄金旅游线上的节点之一,是中国朝鲜族文化旅游第一村,同时也成为很多来吉林旅游的游客们打卡地。5月31日,中国吉林网“2021,吉林振兴ING”大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走进光东村,和在这片土地上用十年时间打造特色民宿的吉林铭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丽娜一起,探究光东村是如何让民房变民宿,成为乡村旅游的“样板”村。

  光东村里最近几年旅游业兴起,朝鲜族特色民宿更是成了游客们必到的网红打卡地,把村民的房子变成朝鲜族民宿的创意从何而来呢?

  杨丽娜说,在延吉经营旅行社的她注意到,很多来长白山旅游的游客,都只会在沿途的村镇短暂赏景,并不会停留,村里空有民族特色,却留不住游客的脚步。她想到自己在南方旅游时看见他们经营的特色民宿,如果通往长白山的路上也有这样的地方呢?

  2011年,杨丽娜考察了多个村落后,驻足在了光东村,她说:“光东村是通往长白山、延吉、图们的途经地,这里有超过98%居民都是朝鲜族,他们非常朴实,到处都有烟火气,能让人感受到真正具有朝鲜族风情的乡村气息。”

  民宿一点一点盖了起来,以村民空置住宅为蓝本,尽量保留朝鲜族房屋特色,处处都是白墙青瓦,每个房间都是进门上炕。为了给游客更好的感受,每间民宿都是不同的风格,每个民宿都有特色院落,有些非常现代,有些很古朴,有些极大还原了乡村住宅的原汁原味。

  游客王女士是从北京去长白山自由行的,在网上看过攻略后,选择前往长白山的前一天来光东村民宿住一夜。王女士说:“民宿的体验太棒了!这才是原貌的乡村风情,我觉得自己简直是在画里面。”王女士因此改变了行程,决定在光东村多留两天。

  很多游客都像王女士一样慕名而来,体验朝鲜族的民俗文化,感受延边的大美山水。光东村党支部书记玄杰说,通过开办朝鲜族特色民宿带动贫困村民共同致富,也让这里成为中国乡村旅游的样板,从而为乡村振兴助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摄像 郑子侯 王禹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