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影影片《兵临城下》《冰山上的来客》入选国家电影局庆祝建党百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850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影影片《兵临城下》《冰山上的来客》入选国家电影局庆祝建党百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850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影影片《兵临城下》《冰山上的来客》入选国家电影局庆祝建党百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

2021-06-01 16: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长影经典电影《兵临城下》《冰山上的来客》入选国家电影局开展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的6月片单。此前《上甘岭》《英雄儿女》《刘胡兰》《董存瑞》等长影作品,已相继入选4、5月优秀影片展映片单。这些为时代立像、为人民放歌、为民族铸魂的优秀影片,成为人们心中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

  1963年,长影拍摄完成了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色彩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这是一部革命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完美结合的电影。“阿米尔,冲!”仅仅是影片中,杨排长这句经典台词便可以勾起几代人的回忆。影片上映后,由雷振邦作曲的电影插曲《花儿为什么这么红》《怀念战友》等歌曲更是久唱不衰,成为了电影音乐中的艺术精品。

  第二年,长影拍摄完成了根据话剧改编的电影《兵临城下》,影片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东北民主联军向某城敌军发动强大攻势,从打入敌人内部,到最后瓦解敌军的故事。影片反映了人民解放军在东北解放战争最后阶段的胜利,揭示了人民革命必胜的真理。同年国庆节,《兵临城下》首先在北京、上海等12个大城市放映,深受各界观众欢迎和好评,不少影院一天接连放映十几场,仍场场爆满。《兵临城下》被各界观众称为“编剧好、导演好、摄影好、表演好”的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影片《新冰山上的来客》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影片由知名导演吴有音执导,从古兰丹姆与战士阿米尔的爱情悬念出发,讲述了边疆战士和杨排长一起与特务斗智斗勇,最终胜利的阿米尔和古兰丹姆也得以重逢的故事。
  据了解,此次展映展播活动自今年4月启动,并将贯穿全年。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一部部优秀的电影作品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影片《怒潮》《鸡毛信》《永不消逝的电波》《野火春风斗古城》《智取威虎山》《兵临城下》《停战以后》《冰山上的来客》《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等将在6月陆续展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