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访问:延边这个全省第一是如何做到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3852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访问:延边这个全省第一是如何做到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3852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访问:延边这个全省第一是如何做到的?

2021-06-01 21: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电商大潮风起云涌,数字乡村建设悄然改变着延边州广大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这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数字密码?

  6月1日,中国吉林网“2021,吉林振兴进行ING”大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中,采访团对话延边州商务局副局长刘波,解读延边电商如何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延边电商主要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延边州发展电子商务由来已久,2015年州政府成立州电商领导小组和电商办,统筹指导推进全州电子商务发展。目前,延边电商主要指标均居全省前列,2020年网络交易额483.63亿元,网络零售额104.85亿元,农村网络零售额98.96亿元。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位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长13.5%,全吉林省农村网络零售额县市前二十中延边有5个县市入围,占四分之一。

  明确思路,为电商提供最好的保障

  延边电商之所以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刘波说,首先是思路明晰,立足农产品、区位、产业、朝鲜族特色、跨境五大优势,重点突出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试点先行原则,打造延边电商发展的营商环境。然后合力共抓和构筑电商发展人才支撑,以点带面实施“电商示范创建工程”。最后全力构建电商公共服务保障体系,着力培育壮大电商市场主体。金达莱丝路平台就是电商发展的典型。

  打造电商品牌,培育网红产品

  地产品上行是重点也是难点。延边州全州先后建成运营京东延边馆等特产馆、扶贫馆、县域馆10个,组织开展直播促销活动等,截止到目前,延边共有线上网商网店近5万家。同时实施产品信息数据库,加强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溯源化建设,打造电商品牌,培育网红产品。金刚山辣白菜、陈长有煎饼、李农夫拌饭酱等品牌全国知名。

  打通两个“一公里”

  农产品线上销售要做大做强,需要打通两个“一公里”,首先是上行的最初一公里,就是农产品从地里挖出来后经过加工,包装,营销等一系列标准化体系变成商品。第二个就是下行时候的一公里,就是运输和投递。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延边电商继续立足延边实际,突出延边特色,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电商发展质量效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殷维

  主持人 越明 摄影 张秋磊 摄像 王禹 郑子侯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