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对话:光东村的“当家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3852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对话:光东村的“当家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3852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对话:光东村的“当家人”

2021-06-01 22: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几年前,1985年出生的玄杰来到和龙市光东村,一个曾经依靠传统种植业的典型朝鲜族村落,当时他是驻村第一书记。

  今年,身份转变为村党支部书记,玄杰说,他已经把根扎在了光东村。而光东村也已经发展成为旅游产业强、乡村环境美、村民生活好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0年接待游客38万人,旅游收入140多万元。

  谈过去,环境改善引回年轻创业人

  说起这几年间光东村的发展变化,玄杰说,村里的变化要从2015年说起,当时,家家户户都有了水冲厕所,生活条件改善了,渐渐有年轻人开始选择返乡创业。

  “2018年至2019年,我们紧抓东西部协作帮扶有利契机,创新谋划实施了‘共享稻田’项目,成功推介出1.4万份,销售额达1400万元,获得效益资金500万元。”玄杰说,到2020年,“共享稻田”已经辐射推广到周边其他镇村。

  谈现在,产业兴旺,村民增收

  共享稻田逐步推广的同时,光东村又将发展的目光盯准旅游产业,通过整合村内闲置房屋,重点发展民宿旅游产业,一期共建成60户不同主题风格的特色民宿,如今的光东村,已由旅游中转站,变成了旅游目的地。

  “2020年,光东村村集体收入达到36.17万元。”玄杰说,依托独特的农业、生态、环境等综合优势,光东村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提供“吃、住、游、购、娱”一站式服务,让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到光东村体验朝鲜族地地道道的饮食、歌舞、民俗文化。

  看未来,逐梦路上脚步不停

  说到近几年生活的变化,光东村的村民方顺烈脱口而出“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句简朴的话语,也道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玄杰也说起了心中下一步的发展规划,随着旅客服务中心、水稻观光园、文化广场、村综合服务中心等等相关设施的拔地而起,未来光东村还将做大做强大米产业,继续推广“共享稻田”,同时加大旅游设施投入,让更多投资者看到商机,让更多游客流连忘返。

  逐梦路上,光东村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不仅玄杰,所有来过这里的人都相信,光东村必将更加美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文 越明/主持

张秋磊/摄 郑子侯 王禹/视频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