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报道:百年古村“金达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3852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报道:百年古村“金达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3852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报道:百年古村“金达莱”

2021-06-01 21: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面背山,三面环水。

  歇山屋顶、青瓦白墙、房柱外露、木制烟筒、满屋大炕。

  在延边州和龙市,有个村子以金达莱命名。

  热烈盛开的金达莱花是坚贞、美好、幸福的象征,山水相依中的金达莱村村如其名。全村人口511户1000多人,其中朝鲜族占96%,是独具朝鲜族特色的百年古村。

  6月1日,中国吉林网“百年铸魂,牢记嘱托——2021,吉林振兴ING”大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采访报道组来到了这个独具特色的村子,探索这里的幸福密码。

  我们来得很巧,一进村,清早开始一直下得绵密的雨就停了,几辆载满游客的旅游巴士也相继到来,和我们一样,一下车很多游客就被独具特色的屋舍、整洁静谧的街道所吸引。

  “金达莱村原名明岩村,2010年因洪涝灾害将原有村庄整体迁移至现址。”村委会副主任玄元极告诉中国吉林网,“我也是2010年返乡创业的。”

  一聊起金达莱村这些年的发展变化,略显沉默的玄元极打开了话匣子,他带着报道组行走于村间,告诉我们,2010年金达莱村依托水毁重建项目,新建房屋及室内卫生间159户。在此基础上,2016年对室外生活污水处理进行“集中式”改造,实施了雨污分流,建设小型生活污水处理厂2处,采用集中式污水处理模式以及全新的生物接触氧化技术,处理出水可绿化浇灌,实现资源化利用。

  有了干净的水冲厕所,污水处理井然有序,金达莱村的村容村貌更加整洁,近年来,金达莱村也瞄准了发展民俗旅游、生态旅游这条发展新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给村内的重点屯全部通了硬化路,全村实现安全饮水目标,电力、电视和网络实现了全覆盖。

  “现在,如果想住在原汁原味的朝鲜族民居、推开窗户就能闻到果蔬香气,一定要来我们金达莱村看看。”玄元极说,如今,村集体经营民宿46间,另有旅游企业、村民自营民宿,能同时满足几百人住宿的需求。

  采访中,玄元极还透露,如何区分路边的房舍是否经营了民宿,关键就是看院中是否有木质凉亭。同时,为了便于游客区分和预定,村里的民宿也划区编号。

  民族村寨的发展需要依靠产业支撑,除了独具特色的民宿之外,金达莱村在辣白菜地窖、黄牛养殖、精准增收等扶贫产业项目上发力,采用“旅游景区加企业加农户”的利益联结的市场化发运营方式,使得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如今,村里的辣白菜品牌远近闻名,辣白菜地窖更是游客来村里必看的景点,”玄元极也给我们算了一笔账,经营民宿与其他项目相结合,村里每人年增收都要达到8000-10000元。

  凭借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便利的交通,金达莱村找对了发展路子。2019年,金达莱村被评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此外,金达莱村还先后荣获“全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报道组离开的时候,小村里空气清新自然,不时有游客的笑声传来,偶有村民散步遛弯,一切就如村名金达莱一样,向阳发展,生生不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文 张秋磊/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