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姐》亮相长春大学舞台 研究生回母校演“江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3861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江姐》亮相长春大学舞台 研究生回母校演“江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3861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江姐》亮相长春大学舞台 研究生回母校演“江姐”

2021-06-02 21: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红岩上红梅开 千里冰霜脚下踩 三九严寒何所惧 一片丹心向阳开向阳开……”

  6月2日,长春大学礼堂座无虚席,由长春大学重新排演的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在这里首演。

  200余师生参演庆祝建党百年

  舞美、灯光、乐团、音响……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师生们用嘹亮歌声演绎角色,用赤忱的情感向伟大祖国告白。长春大学音乐学院200余名师生参演,此次排演的是民族歌剧《江姐》的七幕完整版,参演的主要演员、交响乐团、合唱团全部为长春大学音乐学院师生,此举弥补了吉林省高校大型民族歌剧排演的空白,更是用实际行动为庆祝建党百年献礼。

  把思政课堂“搬上”舞台

  长春大学音乐学院教师、歌剧《江姐》总导演王月告诉记者,长春大学排演的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具有里程碑意义,所有的道具由美术学院的师生制作,所有的演员都是长大的师生,其中还有不少00后的演员。“虽然觉得那个年代离他们比较遥远,但通过排练过程的讲解,这些00后的孩子们很用心,也很入戏,越排练兴奋点越多,感觉自己仿佛回到那个年代。这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和看课本的感觉不一样,很多同学排练后有感而发,一次次留下激动的眼泪。”

  王月表示,通过这次演出,学校把课堂“搬上”舞台,对广大师生进行思政教育。主要目的是让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精神动力,为建党百年献礼。

  女研究生重回母校演“江姐”

  90后女孩孙冬冬,是长春大学音乐表演专业研究生,歌剧“江姐”的扮演者。毕业后时隔5年她重新回到母校读研,对于这次演出,倍感珍惜。“当初知道学校招募演员,我特别的激动,一直很敬佩这些革命烈士,以前都是从书中或电影了解他们的故事,这次能有幸出演‘江姐’,对我自己是鼓舞、是挑战、更是学习。特别是再次回到校园,很珍惜和老师同学的朝夕相处,这次参演机会更是来之不易。”

  党史学习融入校园文化

  据悉,长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已深入推进,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相继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大型民族歌剧《江姐》是长春大学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学校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加强“思政”嵌入、“场景”赋能,开展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百项”系列活动,重点打造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大型组歌《锦绣吉林》;组织观看《建党百年画展》、《建党百年党史图片展》;开展红色家书、红色观影、主题征文、“颂歌献给党”红色歌咏、红色诗歌等主题活动。

  同时,组织大学生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贴近学生实际,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开展学党史 “七个一”活动:“读一本党史书籍”“听一次党史讲座”“参观一次党史展览”“参加一次党史主题党(团)日活动”“讲一个党史故事”“写一篇党史学习体会”“参加一次党史知识竞赛”,激发青年学生对党对国家的热爱之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长春大学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