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丨梨树县八里庙村的“道德银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875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丨梨树县八里庙村的“道德银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875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丨梨树县八里庙村的“道德银行”

2021-06-04 13: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梨树县位于吉林省西南部,地处松辽平原腹地,原名奉化县,古称韩州,素有“东北粮仓”和“松辽明珠”之美誉。

  去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梨树期间,对梨树县在粮食生产、黑土地保护、合作化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梨树县计划推广“梨树模式”280万亩,全力打造“梨树模式”升级版——现代农业生产单元,10个在建单元已落实到位。启动实施“三个一”核心示范推广工程,建立了120个乡镇级示范基地,944个村级基地。

  6月2日,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吉林行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康平街道八里庙村,采访了这里的现代农业、机械化耕作、黑土地保护、农民增收致富等情况。

  八里庙村支部书记高大广向采访团介绍了这里的现代农业智慧系统,远程可视操作灌溉施肥,可以浇灌高标准农田1000亩。形成了机械化为主的耕种模式,实现科学种田。在黑土地保护上,八里庙村也有自己的方法,开展秸秆换肉,发展养牛养猪行业。

  八里庙村的村干部一直在探索增加粮食产量质量、环境保护、增加村民收入的道路。提到村民收入,高大广很是骄傲,因为八里庙村的村民这两年日子越过越红火,平均收入每年都有10%到15%的增加。

  “去年我们村民的人均收入还是比较惊人的,可以达到2万以上。现在国家政策好,去年单户养猪超百万的收入的有20户到30户。”

  新发展理念,八里庙村的“新”做法很有特色。不仅开设了与县供销社联办的便民超市,而且还开办了“道德银行”。

  这个“道德银行”吸引了采访团的兴趣,因为它更大的功能在于道德二字。高大广介绍,道德银行实施积分制,村民孝敬父母有积分,爱护环境有积分,积极响应村里号召有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在便民超市换成日用品,不用花钱。“我们的目的就是引导村民积极向上,积极向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陈志文/文 郭亮/摄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