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观察:查干湖的蜕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3907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观察:查干湖的蜕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3907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观察:查干湖的蜕变

2021-06-09 20: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查干湖,蒙古语为“查干淖尔”,意为白色圣洁的湖。从辽金时期的兴盛繁荣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查干泡”,又从“查干泡”改造成现如今的生态旅游度假胜地。查干湖不断地蜕变着,它更美丽,更活泼,更富气质,更加生机勃勃。

  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查干湖,强调“查干湖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要坚持走下去”,为查干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如今的查干湖,“春捺钵、夏赏荷、秋观鸟、冬渔猎”,四季都是亮点。

  变——5A级景区“跃然眼前” 

  查干湖目前已全面启动5A级景区创建工作,今年计划开工建设查干湖5A级景区创建相关项目1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8.98亿元。其中植物科普基地、鸟类科普基地、渔业科普基地、成吉思汗召和王爷府陈列馆维修等10个项目已开工。

  中铁一局负责查干湖生态水岸,南北大门,植物、鸟类和鱼类科普基地等项目的建设。中铁一局查干湖5A级景区项目部总工程师张李男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查干湖生态水岸分西岸和东岸,由栈道和码头组成。栈道的功能可满足游客散步的愿望,近距离感受到查干湖的魅力,而码头则让游湖上,赏碧波成为新的享受方式。

  漫步查干湖景区,走到哪里都是景点,查干湖为迈进5A级景区所做的努力不仅“跃然眼前”,更是在快速的建设中“呼之欲出”。

  据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宣传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5A级景区的评定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

  变——智慧系统管理景区

  查干湖充分借助外部智慧编制景区运营方案,同时做好景区运营公司的搭建工作,力争早日实现景区的封闭管理。

  在查干湖智慧管理系统项目中,包括建设指挥管理系统、监控系统与完善道路交通标识。当前,景区内部已经安装了印有中、英、蒙、朝、日等多语种新式标牌,并且正在建设的内部标识系统中,还需要安装导游包含全景图、导览图、标志牌、景物介绍牌、提示牌以及外部专用交通标识牌等在内的标牌1300多块。

  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发改局负责人李云琦告诉中国吉林网,景区之后还会购置观光车和建设观景平台等配套设施。

  变——查干湖LOGO将揭开面纱

  查干湖早已大名鼎鼎,那么代表它的LOGO究竟会是什么样子,有怎样的寓意,相信外界都会感到好奇。

  早在2019年10月15日,查干湖生态旅游项目设计大赛报名启动,其中就包括设计查干湖的LOGO。据中国吉林网从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发改局了解到,查干湖LOGO已由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完成,下一步将加快LOGO的具体应用,集中对外展示景区形象。

  变——打造四大亮点四节

  美景与美食总是相得益彰,查干湖将举办美食节、民俗节、湿地文化旅游节和冬捕节,打造亮点“四节”。根据疫情情况,结合吉林省“生态吉林·健康游”的主题旅游活动,查干湖将推出“生态查干湖·绿色健康游”活动。

  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宣传中心工作人员毕重明对中国吉林网介绍,下一步,查干湖还要大力发展冰雪经济,着力打造四季的查干湖、世界的查干湖,使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文 张秋磊/摄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