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对话:看松原特色招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3915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对话:看松原特色招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3915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对话:看松原特色招商

2021-06-10 17: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积极探索招商模式,创新招商方法,松原市一直在路上。

  6月10日,中国吉林网“2021,吉林振兴ING”大型主题调研采访走进松原市,采访团对话松原市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崔晓野,了解松原市招商工作的进行时和未来时。

  布局:“十四五”期末力争引资突破2000亿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松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松原市招商服务中心一直在探索,把握有利时机,打造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带、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构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在“十四五”乃至更长的时间维度上抢抓新机遇、转化新动能。

  崔晓野主任介绍,在“十四五”期间,松原围绕动能提升“5+5+N”工程,全力引进一大批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社会效益显著的优质项目。到“十四五”期末,松原市力争新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优质项目600个,其中工业类项目占比不低于6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力争突破20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力争突破3亿美元。

  进行时:各项指标全省前三位

  2021年以来,松原市克服疫情影响,务实地开展招商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那么,松原市招商进行时是怎样的情况呢?

  崔晓野主任告诉中国吉林网这样一组数字:截至目前,松原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外出开展招商活动279次、视频招商67次,新洽谈项目126个,预计总投资约1370亿元,全市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招商项目75个,签约额达1118亿元。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0亿元,同比增长43.27%,外资实现到位资金3359万美元,以上各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三位。

  未来时:搭建全市招商信息共享平台

  接下来,松原市为确保“十四五”期间招商引资任务目标的完成,还有致力于建设具有松原特色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与“服务体系”的一系列举措。

  崔晓野主任详细解读了“两个体系”的具体内容。“政策体系”的主体,《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已在4月初起草完成,有望在6月底前正式出台。《意见》立足松原实际,借鉴全国各地先进做法,推陈出新,从招商引资的历史定位、产业方向、任务目标、创新格局、营商环境、推进机制、要素保障、优惠政策、中介奖励、接待办法等10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表述,为下一步全市招商引资的创新开展提供参考、指导和依据。

  至于“服务体系”,一是前端谋划,二是驻点招商,三是突出服务。将以市级招商部门为中枢,搭建一个全市招商信息的共享平台。“除了投资信息外,各地要把各项优势资源,包括土地、政策、原料、市场等要素信息都共享出来,形成全市‘一盘棋’的良好格局。”崔晓野主任表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李志明 越明/文 越明/主持

  张秋磊/摄 马瑞 王禹/视频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