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对话:一张松原生态旅游的美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3915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对话:一张松原生态旅游的美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3915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对话:一张松原生态旅游的美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2021-06-10 17: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查干湖的冬捕让松原市在旅游业名扬天下。近年来,松原市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开发出大批精品景点和特色旅游产品,加快5A级景区建设速度,形成了以查干湖为龙头的大旅游发展方向,一张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美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查干湖时作出“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重要指示。6月10日,松原市文旅局副局长高艳宝在与中国吉林网“2021,吉林振兴ING”大型主题调研采访团的对话中表示,两年多来,松原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守护和擦亮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着力推进松原中国北方生态旅游名城建设。

  将生态旅游业列入“十四五”期间主导产业

  以查干湖为引领,一江两岸为侧翼,全域多点布局、多元业态发展,松原的生态旅游格局正在逐步形成。松原市文旅局副局长高艳宝介绍,松原始终注重规划科学引领,设立书记、市长任组长的查干湖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将生态旅游业列入“十四五”期间主导产业。

  2019年8月,查干湖景区5A创建工作启动,重点推进12个5A级景区创建项目、19个生态小镇项目建设,投入资金总额达60亿元。2020年12月成功入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目前市、县两级正全力开展创建工作,力争尽早通过评定验收。

  松原市多项举措激活四季查干湖旅游潜力,发展文旅融合新业态。另外松原市为应对疫情,特地出台支持旅游业发展19条政策措施,对本地文旅企业实施奖补激励65万;启动实施文化生态旅游产业链,大力培育吉林查干湖生态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休闲农业示范点、文旅特色小镇等运营企业发展壮大,扩大产业面,构建旅游业为主导引领的综合产业格局。

  2020年松原旅游综合收入76亿元

  现今,生态旅游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松原市以查干湖旅游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业发展迎来新机遇,让松原旅游知名度明显提升。

  “查干湖冬捕”已享誉全国,“中国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成为中国东北地区冬季旅游标志性节会,查干湖旅游度假区连续两季入选“吉林文旅星担当”十大热搜消夏避暑景区、度假区榜单,“消夏避暑 冰雪旅游”正带动“四季查干湖”开创生态旅游发展新格局。

  高艳宝介绍,2020年冬捕节期间共接待游客2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亿元。2020年全市接待旅游人次650万,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亿元。今年“五一”小长假,全市接待游客5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1%。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李志明 越明/文 越明/主持

  张秋磊/摄 马瑞 王禹/视频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