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观察:长春新区如何打造“东北最优 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3944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观察:长春新区如何打造“东北最优 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3944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1,吉林振兴ING丨特别观察:长春新区如何打造“东北最优 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2021-06-16 21: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每次到政务大厅都是为了办理税务方面的业务,我们企业的业务比较特殊,都需要单独办理。举个买发票的例子,别的企业在自助机器上购买之后就可以使用,但我们必须到窗口进行下一步的办理,回去才能使用。新区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提出今后我们公司购买发票,可以直接在窗口办理,虽然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对我们企业来说,节省了不少时间成本。”6月16日,在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中国吉林网采访团队偶遇了正在办理业务的会计赵旭珂。小赵说,在实际工作中,类似这样的“小事情”特别多,让在新区发展的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带来的发展助力。

  目标:东北最优、全国一流

  在采访中,长春新区政务营商局崔永哲表示,长春新区在实际工作中,一直瞄准“东北最优、全国一流”的目标,通过不断改革创新系统性提升营商环境整体水平。

  “比如,率先开展‘只进一扇门’政务服务改革。区本级、市直派出机构及市直机构46个部门1201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入大厅办理,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崔永哲表示,一系列先行先试、“放管服”改革的推进,使新区的营商环境一年上一个台阶,连续四年获得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标兵单位称号,今年推出的35项改革举措更是营商环境改革的“升级版”,具有首创性和独创性。

  破题: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营商环境“升级版”推出后,长春新区创新出台“免申即享”政策。围绕破解企业对惠企政策“不知晓”等难题,对涵盖金融、科技、人才等13条政策实施“免申即享”,由“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

  据了解,政策出台以来,长春新区已为奥来德光电、希达电子、吉大正元、中邦园林、丽明股份等671户企业兑现资金近6000万元。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此外,长春新区还创新推出“企业问题我来办”服务机制。通过搭建企业问题快速受理、解决、跟踪、反馈全流程服务模式,形成“秒回联席会议 ‘一对一’包保”企业问题解决机制,为企业提供常态化、高效率、全方位“贴心式”服务。

  未来:对标国内最佳,百尺竿头再竞发

  采访团队在新区采访的时候,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在实际工作中,长春新区从不满足现状,一直向营商环境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精准发力。

  谈到下一步计划,新区的相关领导表示,新区将积极推进“证照集成”改革试点。聚焦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需求,一体化纵深推进市场主体和群众“最多跑一次”改革,由“一件事一次办”向“整件事一次办”升级。通过“证照集成”改革,全面梳理整合市场主体从准入到准营的相关许可证件,再造行政许可流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同时,还将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社会投资低风险工业项目审批,办事环节压减至 “一站式办理施工许可”“一站式办理竣工验收”2个环节,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7个工作日。不断扩大项目试点应用范围,形成可复制推广成熟经验。

  此外,还将加快推进系列改革举措。紧盯北京、上海等先进地区创新举措,充分借鉴浦东新区、滨海新区、两江新区等先进新区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先证后查”、产业用地M0改革、“先证简(减)图”、沙盒监管、“七快一缓”诉讼服务企业绿色通道等举措尽快取得成效、形成案例;加快知识产权生态小镇、人力资源产业园、高端产业(医药健康)人才特区、数字新区、诚信新区建设步伐,力争取得更好成效和更大突破。

  如今,站在“十四五”新的起点上,相信长春新区必将通过贴心暖心、细致周到的服务让企业提高获得感、满意度,让新区成为东北最优、全国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高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文 张秋磊/摄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