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吉林|“梨树模式” 黑土地的希望之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4003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沿着高速看吉林|“梨树模式” 黑土地的希望之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4003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沿着高速看吉林|“梨树模式” 黑土地的希望之光

2021-06-25 20: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25日,“沿着高速看吉林”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核心示范区。看着今年玉米 出苗率高,长势喜人,梨树县梨树镇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脸上洋溢着微笑。

  据张文镝介绍:“免耕机种的地不缺苗,苗长得还旺盛。出苗率还非常高,以前出九成苗就不错了。现在的出苗率达到98%。今年苗的颜色都是黑绿黑绿的,上面泛着光,长势非常好。现在来看,今年玉米丰收是没有问题的。就看今年后期有没有强对流天气、冰雹啥的了。”

  “我们现在又在地里安装了一个监控设备,通过手机可以看到苗的生长情况、地表温度、水分、土壤墒情等。” 张文镝说:“从前我们用车喷农药,到7月的时候作物都有一米五六,车一进去,耕种得不规矩的苗,就被车压 倒了。”而且,张文镝也自豪地说:“以前快的时候一天能干十晌地,现在用无人机,飞三十晌地啥问题没有, 工作效率提高得不是一点点。”

  在当地,中国吉林网获取了这样一组数据:实施梨树模式保护性耕作技术,秸秆腐烂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秸秆 全覆盖免耕5年后,土壤有机质可增加20%左右,减少化肥使用量20%左右;有益生物增多,土壤结构得到了改善 ,在连续实施秸秆全部还田地块测定,每平方米蚯蚓的数量60-100条,常规耕作只有7条,是常规耕作的10多倍 ;秸秆覆盖在地表,减少了风对土壤的侵蚀,平均可减少径流量60%、减少土壤流失80%左右,具有明显的防止水 土流失效果;蓄水保水,全部秸秆覆盖地块,减少水分蒸发和升腾,相当于增加40-50mm降水;秸秆覆盖的地块 每年每公顷可减少风蚀量800多吨,抑制了“沙尘暴”的形成,同时对防止焚烧秸秆,减缓“雾霾”的形成起到 重要作用;生产成本大大节约,劳动强度也明显降低,每公顷可节约成本1000-1400元;增加产量,通过梨树模式研发基地十年多的定位试验中,一般平均产量比对照高出5%至10%左右......

  据悉,“梨树模式”目前在全国推广面积已经达到5000万亩,2020年梨树黑土地保护面积200万亩,2021年预计 达到280万亩。

  当地交通的改善,也让百姓受益匪浅。

  张文镝说:“以前路不好走的时候,咱们的粮食往出拉是比较费劲的。粮食基本卖给当地的粮商,而且卖不上价 。现在集双高速公路通车了,咱们的粮食可以直接运到港口。以前运输粮食需要四五天的时间,现在2天就到了 。而且运输成本也降低了不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字/图片/视频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