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吉林|“长延高速”在建 桦甸全域旅游发展提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014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沿着高速看吉林|“长延高速”在建 桦甸全域旅游发展提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014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沿着高速看吉林|“长延高速”在建 桦甸全域旅游发展提速

2021-06-28 15: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27日下午,“沿着高速看吉林”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位于桦甸境内的东北抗联蒿子湖密营。


  曾经的伐木工,今年51岁的吴艳滨因为熟稔东北抗联历史成为吉林红石国家森林公园里的“金牌”解说员。

  吴艳滨说,蒿子湖密营,又叫杨靖宇密营,或叫司令部密营,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1936年到1940年生活战斗的地方。在红石地区共有抗联密营26处,今天参观的密营是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密营群。密营占地面积225公顷,由兵营、灶房、水井、饮马池等重要遗址组成。修有全长2.5公里的抗联路,并在2015年,修建了东北抗联蒿子湖纪念馆。


  据介绍,1936年,日本帝国主义对活跃在长白松水一带的东北抗日联军进行了大范围的军事围剿,又在东北地区推行集团部落制,焚烧民房,强行并屯、篦梳山林,铁壁合围,妄图切断抗联部队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致抗联于死地。在这极其险恶的条件下,东北抗日联军为坚持敌后游击战争,保存和发展抗日武装,收集敌情、传达情报、储备军需、医治伤员、缝制被服,在深山密林中建起很多秘密的宿营地,这些宿营地被称之为“密营”。


  据桦甸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智臣介绍,桦甸境内拥有众多的抗联遗址、宿营地、抗联密营、战迹地。据统计,桦甸境内现有密营12处,近代遗址4处,重要会址3处,战迹地22处,革命纪念建筑6处,大小纪念碑59块,遍布全市3乡6镇。

  王智臣说,近年来,桦甸市重点打造了蒿子湖杨靖宇密营遗址,累计投入资金1700余万元,完成景区大门、浮雕群、碑刻群、司令部、博物馆等遗址开发建设。2007年正式对外接待游客,每年大约有3万多游客,随着景区基础设施及服务设施日渐完善,2016年,累计接待游客人数近10万人次,平均年增涨10%。2019年接待游客15.6万人次,基本实现政治影响力、社会和经济效益双赢。

  王智臣说,长春至延吉高速公路大蒲柴河至烟筒山段在2020年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10月建成通车,将结束桦甸市不通高速的历史。高速公路开通后,长春至桦甸大约170公里,桦甸到长白山大约170公里,桦甸正好处在中心位置。

  据悉,长延高速公路项目的启动,更为桦甸立足“一江秀水松花江,肇大鸡山、红石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白山湖、红石湖、松花湖‘三湖连珠’,百里山野雾凇群、百里红叶长廊、百亩苍鹭栖息地、百年黄金第一矿‘四百奇观’,红色文化、工业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民间艺术‘五彩文化’”等核心旅游资源,聚焦“生态旅游胜地、健康产业新城、新型能源强市、绿色矿业基地”发展定位,推动形成宜业宜游宜居宜养高质量发展格局,全力打造“长白山下最美驿站”,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带来了新契机,注入了新活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字/图片/视频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