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吉林丨高速公路串联红色景区 辉南旅游发展提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028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沿着高速看吉林丨高速公路串联红色景区 辉南旅游发展提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028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沿着高速看吉林丨高速公路串联红色景区 辉南旅游发展提速

2021-06-30 10: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沿着高速看红色风景。路,亦是风景!近年,吉林省多地高速公路建设向着红色地区延伸,串联起了一大批红色景区,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红色景点,亲身体验和传承红色文化。

  6月28日下午,“沿着高速看吉林”走进细雨中的辉南县抗日英雄金伯阳殉国地。


  “1933年,在掩护指战员们撤退阻击敌人的战斗中,中共满洲省委常委金伯阳同志在这里不幸中弹,英勇牺牲,把最后一滴鲜血洒在了辉南大地,年仅26岁。而直至他牺牲,他都不知道自己的女儿已经出生四个月了……”辉南县金伯阳纪念广场金伯阳雕像前,23岁的讲解员孟思同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着英雄事迹。


  孟思同说,1997年,金伯阳的女儿金香蓉来到父亲的殉国地,祭拜自己的父亲,这是她第一次踏上父亲生前战斗过的土地,而此时,英雄的女儿也已经双鬓斑白,年过花甲。由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金伯阳的妻子包月娥并未与女儿同行,她一再叮嘱女儿帮自己带回丈夫墓前的一捧黑土,老人家将这捧黑土缝在一个小布包里,贴身收藏,此后,这捧黑土一直陪伴着老人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


  今年,来辉南的游客数量大大超过往年。“现在到金伯阳纪念广场的游客都是由我来做讲解,有时一天要来好几拨人。”孟思同说。“人气”旺不可避免地意味着工作量增加,忙的时候,往往一站就是一整天,但她从未叫过苦喊过累,“我从小就听长辈们讲抗联故事,大学期间我入了党,现在能成为家乡的抗联英雄事迹讲解员,我感到十分自豪。”

  讲好抗联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让许多像孟思同这样的90后年轻人倍感自豪。“我们大胆启用年轻人作为讲解员,就是考虑到年轻人自身的朝气和亲和力,可以更好地提升游客在聆听讲解时的接受程度,同时我们也想通过这种方式表达红色精神在年轻一代中薪火相传。”辉南县委党校科研室主任崔清岩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涛 文字/图片/视频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