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敦化丨敦化,一座医药名城的产业大棋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062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砥砺奋进的敦化丨敦化,一座医药名城的产业大棋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062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砥砺奋进的敦化丨敦化,一座医药名城的产业大棋局

2021-07-07 17: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如果走在敦化市的街头,会发现到处都有“医药”的痕迹。

  比如敦化市主要街道中,有一条就叫做敖东大街,再比如这里医药工业园外,随处可见医药“明星”品牌,华康、广亿、元宝枫等……

  有人说,一个产业可以激活一座城市。

  对于敦化市而言, 医药产业就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7月7日,在“砥砺奋进的敦化”全国重点新闻媒体行主题采访活动中,中国吉林网就聚焦“敦化医药”。

点击图片查看H5

砥砺奋进的敦化丨敦化,一座医药名城的产业大棋局

  两个“片段”

  走进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液体二车间,干净整洁的智能化综合车间内自动化提取生产线、自动包装生产线等设备有序运转,药品从生产和包装都自动化完成。

微信图片_20210707171908.jpg

  “看见没,这里生产的是‘安神补脑液’,在电视上总能看到它的广告,没想到今天来到了它的生产车间。”一名采访团成员兴奋地说,吉林敖东车间现代化程度高,产品种类很多,连续十多年位列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和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资产质量在同业中位列前茅,这次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

微信图片_20210707172023.jpg

  “敖东这些年一直踏踏实实做主业,到2020年末,在研发投入上累计5.7亿元人民币,提升了产品质量,增强了产品驱动力,同时在药品质量上,增加一个‘码上溯源’的要求。” 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大龙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擘画了医药产业发展蓝图,吉林敖东也制定了产业发展方向,利用长白山腹地药用动植物资源,利用自己鹿系列产业优势,打造科技含量高和具有吉林特色的生物制药和小分子化药,形成大品种多品种群,为敦化医药产业作贡献,为吉林省医药产业贡献力量。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这一点,在吉林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生动呈现着。

  “吉林华康药业产品定位就是专注中医药健康领域,公司通过创新平台建设、创新药开发、大品种二次开发、外延式收购整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目前公司建有创新药开发的华康药物研究院,组建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且还是国家和地方联合工程技术中心,“十三五”期间获批两个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在创新药方面,公司现有多个在研产品;在大品种二次开发方面,心脑血管产品线血栓心脉宁片单品销售近3亿元。

  产业集群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项目串成链,产业连成片,敦化医药产业正积蓄跨越发展新动能,这个非常了不起!”一名采访团成员在深入了解敦化产业布局后,在微信朋友圈中写下这段“走心”的感受。

  据介绍,目前敦化制定《敦化市“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走廊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支持八大医药园区建设,多轮投资、集群集聚、抱团发展。

  今年以来,敦化市重点推进医药工业园区建设,形成了以敖东、华康、凯莱英等八大医药工业园为主的产业集群,医药健康产业总产值年末突破百亿元。敖东大健康产业园、凯莱英综合车间等项目建成投产,健芝宁医药工业园、元宝枫医药工业园等项目进程加快。

  与此同时,敦化市医药企业更加注重研发投入和销售网络建设,由“短平快”逐步向“产销研”一体转型。积极与中科院长春分院、吉林大学等30多所科研单位和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广泛的社会资源,建立多层次研发体系。

  目前,敦化市拥有2个国家级技术中心,8个省级技术中心,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6家医药企业晋升为高新技术企业;11家企业步入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行列;认定吉林省科技创新型企业7家。企业的技术创新力大幅增强,助推敦化医药产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接下来,敦化将围绕“一主两辅多补充”发展思路,打造以中药为主,以化学药、生物药为辅,以健康服务业、医药器械、功能食品、化妆品、药用包材等为补充的医药健康产业体系。

  “百亿”目标

  敦化作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中的“医药健康产业走廊”终端,始终将医药健康产业视为工作重点,全力推动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

  而随着发展路径明确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也愈发清晰。

  采访中,一组预期目标也引起了采访团成员注意。

  敦化,力争到2025年医药健康产业形成产业布局更优、集聚程度更高、产业规模更大、核心竞争力更强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格局,全力向“超百亿级集聚区”和“国家医药高新区”这一目标迈进。

  事实上,眼下在百亿目标倒计时面前,敦化进度条时刻再提速。

  数据,要说话!

  “十四五”期间,敦化医药健康产业总产值“剑指”300亿。

  值得注意的是,下一步敦化还将发挥长白山北药资源优势和医药产业优势,抢抓纳入全省“一主、六双”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契机,加快建成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最具活力的医药健康产业集聚中心、长白山特产药材集散中心、现代中药科技产业基地和北方道地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未来,敦化将继续落实“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扎实推进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建设,紧抓项目不放,精准招商引资,加快产业集成、企业集中、人才集聚,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以产业赋能,促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敦化,正奋力开启产业冲刺加速跑!

  敦化媒体行报道组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