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志愿服务管理学院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培训基地在吉林外国语大学揭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100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志愿服务管理学院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培训基地在吉林外国语大学揭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100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志愿服务管理学院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培训基地在吉林外国语大学揭牌

2021-07-14 16: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志愿服务管理学院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培训基地揭牌仪式7月13日在吉林外国语大学举行。吉林志愿服务管理学院是由省市两级志愿服务联合会与吉林外国语大学联合创建的吉林省首个公益性、非学历、开放式志愿服务管理培训机构,旨在培养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的志愿服务管理实践创新人才,并被授牌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培训基地。

  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发表致辞。她表示,新时代志愿服务要培养具有较高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的志愿服务组织者、志愿服务管理者、志愿服务项目运营者,需要建设一支有情怀、懂业务、勇于创新创造、能够整合跨界资源的志愿服务工作者队伍。此次揭牌,充分体现了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对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和信任,也对学校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校将集全校之力,办好吉林志愿服务管理学院,充分发挥好中国志愿服务培训基地的辐射作用,着力打造中国一流的志愿服务工作者培训基地、志愿服务特色学科研究基地、国际志愿者交流基地,为志愿服务事业培养输送高水平、职业化、专业化人才,为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为新时代社会文明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吉林外国语大学自创建以来,高度重视立德树人,牢牢把握应用型定位,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复合型外语外事人才。在育人实践中,着力将公益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注重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特别强调了志愿服务内容,并纳入学分管理。学校充分发挥办学优势和专业特色,构建了“一面旗帜”“两个基础”“三个机制”“四个平台”“五个结合”的志愿服务实践育人体系。“一面旗帜”,即大力弘扬公益精神;“两个基础”,即将志愿服务纳入实践学分与积极培育品牌项目;“三个机制”,即健全选拔考核机制、培训交流机制和激励考核机制;“四个平台”,即搭建校企、校政、校军和校际平台;“五个结合”,即志愿服务与人才培养、社会历练、素质拓展、第二课堂和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形成了“主题研学、参观访学、岗位践学”的志愿服务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吉外形成了“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氛围,实现在校生100%参与志愿服务,打造了百余个省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其中“多语种翻译+”大型赛会项目,荣获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心旅益行”乡村少年成长计划、“四叶草”医疗辅助等项目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金奖和“七彩假期”全国示范团队等。

  学校与省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共建,成立吉林志愿服务管理学院,形成了以专家、学者、知名志愿服务工作者“三支队伍”为基础;导师库、课程库、项目库、基地库“四库”为保障;理论课、实践课、体验课、特色课、自选课“五大课程体系”为核心;集中轮训、专题调训、导师直训、现场实训、公益导训、线上网训“六大培训班型”为支撑,以主题研学、参观访学、岗位践学“三位一体”为特色的“3456”志愿服务人才培养模式,支撑全省志愿服务体制内与体制外培训常态化。

  随后,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与中国记协联合举办的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在吉林外国语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