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代号“722”!吉林倾力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121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行动代号“722”!吉林倾力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121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行动代号“722”!吉林倾力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2021-07-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行动:“保卫黑土地,筑牢大粮仓”!

代号:“722”!

黑土地,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

人们常用

“抓把黑土冒油花,插根筷子能发芽”

来形容它的肥沃与珍贵

四平市委网信办供图

  2021年5月27日

  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决定:

  将《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

  第一章第十一条第一款修改为

  “每年7月22日为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

  几个细节需要注意

  “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前后

  我省还将举行多项重要活动

  如“保卫黑土地,筑牢大粮仓”网络主题活动、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等等

  这一天对于吉林而言意义有多重大?

  吉林省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区

  中国东北黑土区的核心地带,

  全省黑土地耕地总面积9100万亩,

  占全省耕地面积87%,

  其中,

  典型黑土耕地面积6900万亩,

  占全省耕地面积65.8%,

  占全省黑土耕地面积的75.8%。

  近年来,吉林省粮食产量保持在700亿斤以上,2020年粮食总产量达到760.6亿斤,已连续8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水平,黑土地贡献率超过80%。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并作出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的重要指示。他同时对吉林省推广保护性耕作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做法充分肯定,指出“你们现在秸秆还田覆盖,摸索的这种梨树模式,值得深入地总结,然后向更大的面积去推广”。

图片来源:新华社

  吉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殷切嘱托,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持把保护黑土地作为藏粮于地的关键,进行了积极探索。

  建立了法治体系

  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性法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将每年7月22日确定为“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让“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成为推动全省黑土地保护工作的重要载体,制定全国第一个保护性耕作技术规范,推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走上法治化轨道。

  建立了质量监测体系

  首创手机测土配方施肥信息系统,建设黑土区耕地质量大数据平台,建立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199个、耕地质量调查评价点1.09万个。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秋磊摄

  建立了技术支撑体系

  研发生产了全国首台牵引式重型免耕播种机,探索建立了东部固土保肥、中部提质增肥、西部改良培肥等3种不同区域保护模式,形成了以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为重点的主推模式,连续举办六届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高端论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黑土地保护的良好氛围。

  建立了政策保障体系

  印发《关于落实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实施意见》《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 2021年)》《吉林省保护性耕作行动方案(2020-2025年)》,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黑土地保护工作目标和实施路径;把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摆上突出位置,提出到2025年达到4000万亩的工作目标。

640 (4).png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亮摄

“十三五”时期

吉林省实施黑土地保护试点县11个

2020年补贴标准由25元/亩提高到40元/亩

实施面积1852万亩

居东北四省区第一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秋磊摄

值得注意的是

正是由于黑土地生产功能逐步恢复和提升

吉林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水平

粮食单产从全国第5位上升到第4位

调出量居全国前3位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吉林贡献

  黑土地保护是吉林省的重大课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一直在高位推动。

《吉林日报》截图

“十四五”开局之年

连续几个大动作

同样足以说明

吉林将“黑土地保护”摆在何等重要的战略位置

《吉林日报》截图

  加强组织推动

  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聘请4名院士在内的27名专家学者,组建黑土地保护专家委员会,成立黑土地保护工作专班,在省农业农村厅新组建黑土地管理保护处,在省土壤肥料总站加挂省黑土地质量保护监测中心牌子,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为做好黑土地保护工作提供了机构保障。各地也参照省里做法,成立了相应的黑土地保护领导小组和专家组。

  强化政策措施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实施意见》,制定10个方面38条具体措施,建立多部门合力保护机制,推进人才、资金、项目、政策等向黑土地保护聚集,统筹组织实施农田综合整治等8大工程。

《吉林日报》截图

  启动战略合作

  2021年3月,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率先签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框架协议》。拉开东北地区“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序幕。

再来看,

如何因地制宜探索吉林特色保护之路。

  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今年实施面积扩大到2800万亩,比上年增加1000万亩,居东北四省区第一位。整体推进县由8个扩大到15个,高标准示范应用基地由30个增加到60个。

《吉林日报》截图

  启动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远程电子监测系统暨吉林省农业机械化智慧云平台,安装保护性耕作终端监测设备将达到18000台,监测面积2100万亩左右,占实施面积的75%,争取明年实现全覆盖。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秋磊摄

  组建专家组,在全省东、中、西部选择9个县建立15个风蚀、水蚀长期定位监测点和10个病虫草害长期定位监测点,为全面掌握保护性耕作对防风固土和病虫草害的影响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秋磊摄

  抓好试点示范和技术集成推广。示范推广秸秆覆盖还田、秸秆深翻还田、盐碱地治理等10大技术模式,启动黑土地保护利用县11个以上,实施面积110万亩,在22个县开展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120万亩。

  为全面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建设,坚决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

  吉林,还推进了这些行动:

  探索利用遥感技术手段进行监测,结合调查评价,提出保护意见建议,推动黑土地分类保护

  加强耕地质量网络监测,建设吉林省耕地质量大数据平台,运用大数据系统进行科学分析研判,根据监测结果,指导各地因地制宜,集成推广秸秆还田、深耕深松、有机培肥、养分调控及坡耕地治理等技术措施进行综合治理。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按时完成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加强项目区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积极推进灌排渠道、田间道路、岸坡保护、农田电网等农田综合设施建设。

  建设5个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加速高标准农田建设提档升级

  在22个县市,实施高标准农田与坡耕地治理、肥沃耕作层构建和盐碱内涝治理等叠加黑土地保护措施,全面提升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基础设施和内在质量。

黑土地形成需要日积月累,

黑土地保护也需时刻推进。

  “保护好黑土地、建好大粮仓,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的重要指示要求的实际行动。”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在此前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曾有过这样的总结。

行动,是开拓前行的刻度。

代号,是奋起发力的集结。

为了打好这场“黑土保卫战”,

坐拥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的吉林,

正通过一项项保护有效实践为黑土加“油”——

全面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建设,

坚决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

守护好吉林亿亩良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关键字:黑土地保护;吉林省;耕地;监测;耕作;农田编辑:王韬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