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版权保护作用 让草编产品蹚出了新销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洪森 34124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发挥版权保护作用 让草编产品蹚出了新销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洪森 34124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桦甸市南楼山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版权保护工作纪实

发挥版权保护作用 让草编产品蹚出了新销路

2021-07-19 16: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桦甸市南楼山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1月,位于桦甸市横道河子乡杉松村,是一个以妇女为主要社员的企业,年收入15万元左右。南楼山合作社以种植、草类的手工编织为主,生产传统老工艺产品——乌拉草和玉米叶的编织品,提倡生态环保健康的生活新理念,为人们提供原生态的草编类生活用品和工艺品。为了更好地将非遗研究与传播、草编产品开发与生产、大众创新与万众创业等功能融入其中,于2020年启动非遗工作室建设。

  2018年被评为吉林市巧姐示范村、2019年被评为吉林省巧姐示范基地。

  2020年被吉林省评为版权保护示范单位。合作社将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品牌经营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组织合作社成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并且足额按时缴纳税费,未有偷税漏税现象。严把产品质量关,不以次充好,坚决实行不合格产品严禁出售。做到严格技术、商标、版权管理,至今未出现版权侵权纠纷等事件,维护了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2019年参加吉林市创业创新大赛获得三等奖。

  2019-2020年共举办培训班2期,累计培训人员100余人次,使50多名培训人员具备了生产能力,通过家庭工厂等方式,实现了技术带动就业,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桦甸市横道河子乡坐落于肇大鸡山脉与南楼山之间,地处长白山余脉,空气质量好,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良好,全乡山脉环绕,盛产乌拉草,勤劳善良的横道河子巧姐们通过采集、挑选、自然阴干、清洗去杂等方式,用乌拉草编织出一件件精美的作品,有去脚臭脚气的乌拉草鞋垫、拖鞋,有乌拉草保健枕、坐垫抱枕,还有古韵古风的茶托、杯垫及一些精美的小饰品和工艺品。这些产品远销到海南、上海、烟台及台湾等地,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厚爱,也带动了横道河子乡的经济发展,提升了农民收入,被誉为“炕头上的工厂”。

图片4.png

  南楼山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举办桦甸市首届吉林巧姐技能培训班、移动电商销售提升班,让更多的妇女学到技术,合作社还创新生产理念,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优”的生产经营方式,大力发展南楼山品牌乌拉草系列产品,用草编产品包装农产品的方式联合发展南楼山系列农产品;通过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商标,彰显南楼山农特产品和乌拉草产品魅力。创新发展销售渠道,将网店入驻淘宝平台,借助互联网销售平台,打造横道河子乡特色农产品立体化宣传模式,让小产品蹚出了从“山里到山外、从农村到都市、从县内到县外、从省内到省外”的新销路。

  合作社实现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无缝对接,创造由传统农业向休闲为主的生态旅游农业转变的条件,形成“生态农业+农产品加工+服务业”的横道河子发展模式,推动现代农业和区域经济的全面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吉林省版权局提供

编辑: 王洪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