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下旬吉林省持续高温少雨,抗旱防汛需同抓并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128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7月下旬吉林省持续高温少雨,抗旱防汛需同抓并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128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7月下旬吉林省持续高温少雨,抗旱防汛需同抓并举

2021-07-20 11: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日,中国吉林网从吉林省气象局获悉,受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影响,7月13日开始,吉林省转入明显高温少雨时段。13-19日,全省平均气温为26.5℃,较常年偏高4.1℃,居历史同期第1位,其中吉林、长白山保护区、延边地区日平均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全省有334站次日最高气温30℃以上,156站次日最高气温32℃以上,16 日,集安日最高气温达35.3℃。

  此期间,全省平均累计降雨量为10.8毫米,较常年偏少70%,居历史同期少雨第7位。除长白山保护区偏多5成外,其他地区较常年偏少2~9成。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7月下旬我省“高温闷热”天气仍将持续,全省平均气温为26℃左右,比常年同期明显偏高,大部分地方日最高气温为30~33℃,个别地方可达34~36℃,日最低气温一般为19~24℃。全省平均降雨量15毫米左右,比常年明显偏少,其中白城、松原、四平西部15~25毫米,白山、长白山保护区、延边10~15毫米,其他地区不足10毫米。主要降雨过程:20-21日,东部有分散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方有大雷阵雨;25-26日,西部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30-31日,全省大部有阵雨、雷阵雨。

  气象部门表示,初步预计7月下旬末到8月上旬开始我省降雨逐渐增多,高温少雨将有所缓解。

  气象专家建议,7月中旬以来我省气温高、日照足,有效弥补了前期低温寡照对作物的不利影响;同时,当前主要粮食作物处于需水关键期,未来十天各地尤其是中部地区有效降雨明显偏少,部分地段可能出现缺墒,需及时采取灌溉补水追肥等抗旱措施,气象部门要根据天气条件做好增雨作业。

  高温少雨气象条件对大部分病虫害及草地贪夜蛾迁徙有抑制作用,但对蚜虫等少数病虫害发生、发展有利,各地需加强监测防治工作。

  此外,近期影响我国的台风进入活跃期,由于台风移动路径复杂多变,导致后期大气环流有较大不确定性。初步预计7月下旬末到8月上旬雨水渐多,各地在阶段性抗旱的同时要注意可能出现的“旱涝急转”,要防汛抗旱同抓并举。

  气象专家同时建议,城乡群众要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注意预防暑热等疾病,同时各地需做好城市水、电供给和调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文/图

资料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