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旋律——刘炽在东北(长春)座谈会”在长影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130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时代的旋律——刘炽在东北(长春)座谈会”在长影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130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时代的旋律——刘炽在东北(长春)座谈会”在长影举行

2021-07-20 14: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祖国、人民、中华民族,这是我永恒的主题”。这是著名作曲家刘炽回望自己创作生涯时所说过的一句话。今年是刘炽诞辰百年,“时代的旋律——刘炽在东北(长春)座谈会”在长影音乐厅会议室举行。刘炽之子刘欣欣、长影老艺术家刘彤彦、著名导演王家乙之女王晓莲、公木之女张丹木、作家芳子、章砚等嘉宾齐聚一堂,以座谈会的形式追忆这位著名作曲家。

  刘炽一生创作了十余部歌剧、上千首歌曲、多部器乐曲,以及舞蹈音乐、话剧音乐和广播体操音乐。其中为长影电影《上甘岭》《英雄儿女》《祖国的花朵》所创作插曲《我的祖国》《英雄赞歌》《让我们荡起双桨》等音乐作品诞生半个多世纪来传唱不衰。他15岁就加入了延安的“娃娃抗战剧团”,从小就在心中燃烧着“革命的火种”。当他听到《黄河大合唱》在延安的首唱时,那气势磅礴的艺术魅力一下就震撼了他,第二天他就去报考了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成为了中国近代著名音乐家冼星海的学生。刘炽后来回忆,“记得我到冼星海老师的窑洞时,只有他一人坐在那里,我站在他前面。他让我唱歌,我唱了《义勇军进行曲》,又让我唱了首《救国军歌》,让我谈谈对这两首歌的理解。就这么简单,我被录取了。”

  1956年,延安时代的战友、《上甘岭》的导演沙蒙找到刘炽,让他承担影片的音乐创作。看过脚本,刘炽大为振奋,欣然从命,进入了创作。创作初期,沙蒙就向刘炽提出了一个“不高”的要求:当人们演唱这首歌曲时,就会想要再去观看这部电影,由此铭记志愿军英雄们为什么是“最可爱的人”。不久后,《我的祖国》就在长影小白楼里诞生了,并响彻大江南北,久唱不衰。2006年,歌曲《我的祖国》被我国自主研制的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带上了太空,绕月而响。2009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天安门国庆晚会上,由《我的祖国》拉开了整场晚会的序幕。

  中国音协主席、作曲家傅庚辰曾这样评价刘炽:“他是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继聂耳、冼星海之后,最有成就的作曲家之一。”刘炽把为祖国讴歌,当成了他一生最崇高的使命,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在他的音乐里,充满着对祖国炽热的情怀。   

  刘欣欣表示,“这几年我努力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让更多人知道,刘炽不单是一个歌曲作家,更是一个非常全面的音乐家,有各种各样的作品流传于世。”在刘欣欣看来,刘炽的作品之所以如此深入人心,是因为前几代人有一个从旧中国到新中国的亲眼所见、亲身体会和亲自对比。“当人们经过了各种苦难以后生活在新中国,就会产生无限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刘炽的作品就是对这种心灵的获得感的最动情的表达。”

  刘炽为长影电影创作的音乐作品已成为长影的宝贵财富。在过去数十年中,长影乐团曾数千次奏响《我的祖国》。6月12日,长影乐团2021全国巡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视听交响音乐会正式启程,长影乐团更是把刘炽的作品带到了全国12个省、24座城市。在这个火热的夏天,长影乐团用音乐歌颂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滚烫的音符、昂扬的旋律,连接起一座座与中国革命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城市。从祖国的东北到西南,再从华东到西北,处处奏响红色乐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