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热!热!长春动植物公园内的动物如何解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132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热!热!热!长春动植物公园内的动物如何解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132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热!热!热!长春动植物公园内的动物如何解暑?

2021-07-20 14: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期,连日的高温让长春市民感受到了真正的“烈日炎炎”,各种“解暑小妙招”也随之“重出江湖”。那么,身在动物园内的动物们又是如何解暑的呢?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进入夏季以来,长春市动植物公园的工作人员会结合各种动物不同的生理特点和馆舍实际条件,采取食物降温、物理降温、种植植被、架设遮荫网、修建凉亭、水池等方式,使动物们能够舒适、健康地度过炎热的夏季。

  工作人员会给草食动物、杂食动物、部分鸟类等提供更多的青绿多汁饲料,主要有各种鲜草、嫩树叶、新鲜的瓜果(西瓜、香瓜数量增加)、鲜嫩多汁的叶菜,以保证动物能够摄取更多的水分;天气炎热,动物的体液会流失很多,并会损失部分盐分等物质,公园还会根据动物的品种不同,适当补充盐分和其他的维生素、矿物质等微量元素。

  同时,在饲喂方式上也会有所改变,在相对炎热的时间段,投喂青绿多汁饲料,在凉爽的早上或傍晚饲喂精饲料等常规饲料;公园还会在气温较高时为灵长类动物,大型草食动物等提供冰冻的水果、冰块作为“冷饮”,来为动物们降温。
  此外,公园会保证所有动物都能随时喝到充足、卫生的饮用水。在动物的生活环境中,也采取了很多方式为动物防暑降温,在馆舍内为动物安装空调(极地馆、大鸨馆等)、多数馆舍安装了换气电扇等设备;在多数动物的外运动场种植枝叶繁茂的树木,为动物遮阴蔽日;在部分动物的外运动场还种植了各种饲草(小熊猫馆、袋鼠馆等),既能供动物采食,又能起到降低地表温度的作用;在大型动物的外馆舍设有供动物嬉水的水池、泥塘、沙池等(大象馆、犀牛馆、猛兽谷等),能够为动物解暑降温、防晒,又能帮助动物用泥沙覆盖身体蚊虫防止叮咬;在多数动物外馆舍的笼舍上方,覆盖遮阴网、外运动场修建了可供遮阳的凉亭等,可有效防止烈日直接照射,晒伤动物;在草食动物、鸟类的外运动场专门铺设了部分红土地面,既能解决砂石、水泥地面吸热能力强、地表温度高的问题,又能给动物补充矿物质元素,还能为火烈鸟等动物提供筑巢原料。

  在气温很高的时候,还会根据不同种动物对高温的耐受程度,采取相应的措施,迅速为动物们降低体表温度,如为大象、犀牛、河马、灵长类等动物浇水淋浴,降低体温;给北极熊的水池内投放冰块,让北极熊在凉爽的水中解暑降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通讯员 方大雨

  图片由长春市动植物公园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