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丨百万亩核心示范区 “梨树模式”之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133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丨百万亩核心示范区 “梨树模式”之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133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丨百万亩核心示范区 “梨树模式”之光

2021-07-20 23: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黑土地是世界上最宝贵的土壤资源,是肥力最高、最适宜农耕的土地。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专程来到以“梨树模式”为核心技术的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一周年之际,7月20日,“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切身感受梨树县以“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为契机,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工作机制,稳步推进黑土地保护工作,为国家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梨树模式”。 

梨树模式 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让我们先来了解下梨树县。 梨树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和“黄金玉米带”的松辽平原腹地,素有“东北粮仓、松辽明珠”之美誉。幅员面积420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93.8万亩。玉米是全县的主导作物,占总播种面积的85%以上。常年粮食总产量达到40亿斤,人均占有粮食、人均贡献粮食、粮食单产和粮食商品率四项指标均在全国名列前茅,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重点商品粮基地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省新农村建设整体推进县。 

  为什么说百万亩核心示范区是“梨树之光”呢? 

  梨树县绿色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92.29万亩,主要分布在刘家馆镇、沈洋镇等17个基地单元,共计219个村、83981户农户,是全国最大的绿色玉米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019年10月15日基地顺利通过验收。2019年12月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发放证书。基地主要以玉米秸秆全覆盖免耕栽培技术,即“梨树模式”为核心,全面施行测土配方施肥,施用符合绿色食品标准的农药和化肥进行绿色防控。基地与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天成玉米有限公司和合作社农户进整合和嫁接,实现农户的订单生产。每斤比市场价高出2分钱价格收购,增加了基地玉米收益,金额约2500万。  

田地中驱虫器具

  在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采访团被田地里的“气象哨”所吸引。“气象哨”就是通过大田里的摄像头、传感器,将数据实时传输回到黑土地(梨树县)保护监测指挥中心。 

耕地质量监测点

  实验站的这些“气象哨”,不仅能监测各项数据,还有贴心的提醒功能。什么时候该种地了?什么时候要施肥了?什么时候要杀虫了,样样都在它的掌控中,还能进行及时提醒,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从梨树模式研发基地到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核心示范区,采访团了解了这里的玉米长势,看到了黑土地土层,亲手感触了展示的玉米种子。最令大家惊讶的是无人机群喷洒作业。 

无人机群喷洒作业

  一架架无人机就像天空的卫士,保护着这片黑土地,播撒下喜人的绿色生机。环球时报在线(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闻中心记者/编辑侯佳欣在梨树的“田间地头”采访后表示:“对农业种植,农业生产有了客观、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感受吉林黑土地。” 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梨树县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走出了一条具有梨树特色的黑土地保护之路。

作物下的土地层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摄影 张秋磊 李煦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