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伏第一天!热热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136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伏第一天!热热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136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中伏第一天!热热热!

2021-07-21 13: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1日起,我们进入“三伏”的中伏,都说“夏有三伏,热在中伏”,中伏的到来,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段到来了。要和大家分享的重要消息是,今年中伏为期20天,有没有立刻就冒汗了的感觉?

  进入中伏,今天长春市也是一如前几天一般的艳阳高照,13时,室外气温29℃,在外面走一会,露在外面的皮肤就被晒得滚烫、生疼,中国吉林网提醒大家,午后阳光更加强烈,出门要做好防晒准备。

  21日午后到22日白天,长春市气温高,注意防暑降温,防范高温天气引发的室外高空作业人员等人群中暑和地下有限空间作业人员中毒。

  21日午后到22日白天,长春多云,局部地方有雷阵雨,西南风2-3级。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长春多云转晴。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长春多云。

  长春市区21日夜间最低气温: 23℃,22日白天最高气温: 32℃。

  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市气象局获悉,长春市自7月12日起进入明显高温少雨时段,其中,7月12—19日,长春各县(市)、区最高气温普遍在30°C以上,全市平均气温为27.6°C,比常年同期23. 7°C明显偏高,居近60年同期高温第1位;全市平均降水量仅为6.3毫米,比常年同期30.5毫米少八成,居近60年同期少雨第6位。

  气象部门预计,7月下旬长春市高温少雨天气仍将持续,全市平均气温在26.5°C左右,比常年同期23. 8°C明显偏高,全市平均降水量10~ 20毫米,比常年同期57.0毫米明显偏少。其中,22—25日,长春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在32°C以上,个别地方可达35°C左右;28—31日有雷阵雨,局部地方雨量较大,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雨、冰雹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初步预计,7月末到8月上旬,长春市降雨逐渐增多,高温少雨将有所缓解。

  气象部门建议,7月中旬以来长春市气温高、日照足,有效弥补了六月份低温寡照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但降水明显偏少,部分岗地和少雨地段已经缺墒。目前主要粮食作物处于生长旺盛期,需水量较大,且7月下旬降水仍然偏少,建议因地制宜采取抗旱措施。此外,高温少雨气象条件可能导致部分病虫害发生发展,建议各地加强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治。

  建议城乡居民注意防暑降温和饮食卫生,提醒室外工作人员特别是高空作业人员避免中暑,地下有限空间作业人员防止中毒。

  部分时段仍有雷雨天气,建议防范局部可能出现的短时强降雨、冰雹和雷暴大风等突发气象灾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 文/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