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政数局搭建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平台,800余户企业政策兑现不见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145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政数局搭建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平台,800余户企业政策兑现不见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145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政数局搭建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平台,800余户企业政策兑现不见面

2021-07-22 14: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2日,中国吉林网获悉,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长春市惠企政策兑现事项办理的便利度、透明度和满意度,今年5月以来,长春市依托城市智能体搭建了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平台,实现惠企政策“在线兑现、一键直达”,自7月份试运行以来,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补助政策为试点,已成功兑现814户企业、共计金额6512万元。

  政策集中发布 分类精准推送

  针对各类惠企政策范围广,发布分散在各个部门,企业查找困难的实际情况,长春市政数局集中梳理、整合了国家、省、市出台的105条政策文件在政策直达平台政策文件专栏集中发布,并按照资金奖励、资金补贴、降低费率、先缴后补、补贴费用、扶持资金、资金奖补、资金后补助、贴息后补助等8种奖补类型对政策标签化,方便企业精准查找政策。同时利用长春市政府门户网站、长春政务服务网、“灵动长春”APP、手机短信平台等渠道,对符合政策兑现条件的企业精准推送信息,提升政策知晓率和受惠面。

  搭建线上平台 政策兑现不见面

  集中搭建了政策直达平台受理、审批系统搭建和惠企政策库,已上线功能包括政策文件、政策兑现、秒批秒兑、资讯动态4个功能模块,长春市企业可以通过平台查阅各委办局利用平台汇集的全部惠企政策,政策解读、政策申报通知及政策办理公示,并通过平台直接在线申请各政策兑现服务,查阅政策办理流程并直接完成兑付,有效解决了企业政策兑现跑多个部门情况,实现线上政策查询、政策兑现、不见面审批、资金到账、咨询投诉、过程评价等全闭环管理。平台已完成与吉林银行的对接工作,完成了跨行支付功能开发并上线运行,资金兑付渠道已全面打通。截至目前,平台已完成了金融办、人社局、畜牧局、科技局等6个部门52个政策点的配置及测试工作。

  精简审批材料 推进兑现流程再造

  通过降低申报门槛、精简申报要件、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开展数据共享等方式,对53个可上线的政策点办理流程进行全面优化和再造。在办理方式方面,可实现免申即享(无需申请即可享受)的有1个,即申即享(智能化审批)的有1个,线上“零跑动”办理(部门人工审批)的有2个,线下“一次跑”办理的有49个;在办理流程方面,企业平均办事环节由原4.69个压缩至3.36个,压缩比例为28.33%;从企业申请到政策兑现,平均办理时限由原144.35个工作日压减至87.93个工作日,压减比例为39.08%;平均申报要件由原3.08个精简至2.06个,精简比例为33.16%,在保留的申报要件中有53.33%的要件可通过平台数据共享的方式实现,无需企业提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