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丨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 黑土地保护中的“战斗堡垒”!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146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丨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 黑土地保护中的“战斗堡垒”!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146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丨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 黑土地保护中的“战斗堡垒”!

2021-07-22 17: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里是黑土地保护中的“战斗堡垒”!这里叫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

  7月20日,“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这里“眼见为实”!

  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坐落在四平市梨树县梨树镇泉眼沟村,于2011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是中国农业大学与梨树县政府共建的综合性农业生态系统实验站。以我国东北典型黑土为研究基地,通过开展作物及其环境过程的系统监测研究,深入探讨东北粮食主产区农田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及其动态特征,为东北平原农业实现高产、高效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调控技术体系。

  既然是实验站,让我们了解一下它的功能所在。

  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

  实验站建有1.6万平方米集办公、实验、电教、住宿于一体的综合大楼,同时建立集现代农业科研、教学、培训、试验的示范基地100公顷。可开展土壤、土地资源管理、植物营养、气象、生态、环境科学、农学、园艺、植保、草业、生物技术、信息与电子、农业工程、食品科学、农业经济管理等多学科的研究、分析和测试。

  实验站自成立以来,每年有50多名高级职称研究人员和13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长期在实验站从事教学、科研和推广工作。先后在基地进行新技术新成果试验示范50余项,累计引进包括国家重点基础发展规划项目(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农业部行业计划专项等重大农业课题项目22项,开创了东北农业科技研发应用新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梨树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

  2013年以来,中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梨树教授工作站、国土资源部农用土地质量与监控及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科研工作站、吉林省科技厅“黑土地保护与应用院士工作站”、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相继落户实验站。

  采访团目睹了土壤养分分析的现场。当大家听到“黑土自然形成过程极其缓慢,每生成一厘米厚的黑土都需要200到400年”时,纷纷感叹黑土地的珍贵。

  央广网编辑王永珍表示:通过这次采访,在黑土地博物馆了解到黑土地的宝贵,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让大家感受到了黑土地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值得每一个人去珍惜。

  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向大家介绍了未来“梨树模式”的推广格局,今年在推广“梨树模式”工作中,实施“三个一”工程。在全县建立了十个300公顷的县级示范基地,100个100公顷的乡级示范基地,1000个村级的示范基地,通过基地建设,让农民更加准确地掌握“梨树模式”。组织实施现代农业生产单元,借助相关社会力量构建一个“梨树模式”推广的格局,通过这个办法解决政府的后顾之忧,解决合作社推广“梨树模式”的后顾之忧,形成一个全社会参与的推广格局。

  解读:什么是“梨树模式”

  “梨树模式”,即玉米秸秆覆盖免耕种植技术,是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等专家经13年联合攻关,总结出的适合我国东北四省区的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建立了包括收获与秸秆覆盖、土壤疏松、免耕播种施肥、防除病虫草害的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