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吉林这么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147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吉林这么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147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吉林这么干!

2021-07-22 16: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表明,我省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市调研考察时强调,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

  而养老服务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环节,如何推进养老服务,能让我省老人“幸福养老”呢?7月22日,在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民政厅给出了答案。


  吉林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相瑛表示,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和互助养老相协调、医养康养文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积极推动养老服务充分均衡发展。我省坚持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相协调原则,通过新建、改扩建、整合撤并等方式,目前,全省建成各类养老机构1470个(公办496个,民办974个),床位13.7万张;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33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950个,农村养老大院4331个,农村互助站点86个。

  同时,针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机构养老的“刚需”,省民政厅做出部署,到2022年底,每个县至少建成一所收住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养老机构,公办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要达到40%以上。

  抓服务质量,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我省已经连续四年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目前,全省有3000余家商户和社会组织为居家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购、助浴、助行及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年服务老年人200万人次;连续3年实施农村养老助浴工程,为所有农村福利中心和农村互助养老站(点)配备助浴设备,解决了失能、半失能老人洗澡难问题;对全省1080户建档立卡困难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

  抓服务创新,推动养老服务补齐短板。在全国率先推出居家老年人巡访关爱体系建设,重点对独居、空巢、留守、特困、高龄、失能、重残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开展巡访,构建巡访、帮扶、服务“三位一体”关爱体系,全面掌握居家老年人的基本情况。

  另外,针对老年人精神文化供给短板,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在全省16所高校开设了“老年课堂”,支持社会力量成立了吉林省社区老年大学,与广东、广西、浙江等5个省份签订了旅居养老协议,着力构建老年人学习、娱乐、健康、旅游、公益等服务平台,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下一步,我省将印发推动出台《吉林省养老服务条例》,研究制定系列养老服务方面的文件,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进一步促进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文 图片来源于吉林发布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