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黑土地博物馆:“梨树模式”的发现者、见证者和预言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147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黑土地博物馆:“梨树模式”的发现者、见证者和预言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147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黑土地博物馆:“梨树模式”的发现者、见证者和预言家

2021-07-22 17: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黑土地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家以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建于2019年,占地面积400平方米,位于梨树县梨树镇泉眼沟村中国农业大学试验站内。

  7月20日,“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中国黑土地博物馆,了解这片黑土地的昨天,感受它的今天,并预见它的明天。

  中国黑土地博物馆是由梨树县人民政府投资、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黑土地研究院主持设计、北京中外建工程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设计施工建设的专业性博物馆,以科技融合艺术为宗旨,力图通过简练的专业语言和优美的艺术表现形式,全面介绍中国黑土地的形成、利用、退化和保护等内容,进而大力宣传中国黑土地的珍贵、贡献、危机、保护和未来。

  在科技方面,中国黑土地博物馆有哪些亮眼展示呢,让我们来看一看。

  通过概念、原理、模型、技术、数据等形式全面说明中国黑土地的过去、现状和未来,同时为展示艺术提供坚实的科技基础;在展示艺术方面,通过精美图片、原状实物、实物模型等结合声光电、多媒体互动等形式,生动体现出科技内容。

  博物馆设置了6个区域,以声、光、电结合的现代多媒体、智慧农业信息平台和实物展品相结合的展示手法,全面展示了中国黑土地的演变过程及黑土地保护的经验做法。在设计、建设、布展等方面理念超前,堪称国内一流的宣传教育馆。

  博物馆里的一块巨大屏幕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它肯定有特殊的功能。

  这块大屏是黑土地大数据监测分析平台,通过各监测站的各种传感器(将墒情、气象条件、图像等)和无线通信网络,将各项监测数据时时传送到监测平台,同时将平时积累的土壤和植株化验数据、农业生产调查情况等多项指标上传平台,并经处理分析,及时给出相应的生产指导方案或建议,从而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

  简单一点说,降水量、湿度、风度、土壤温度……这些数据在这块大屏上都能找到。

  人民网吉林频道记者刘昊表示,通过这次来到中国黑土地博物馆,更深的了解到黑土地的昨天今天与明天,让我们对黑土地爱得更加深沉。在未来我们要共同保卫好“耕地中的大熊猫”——黑土地。

  可以这么说,中国黑土地博物馆,就是“梨树模式”的发现者、见证者和预言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张秋磊 摄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