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丨殷殷嘱托记心间,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有多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147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丨殷殷嘱托记心间,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有多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147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丨殷殷嘱托记心间,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有多亮?

2021-07-22 19: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夏日里的查干湖,湖面波光粼粼,湖畔杨柳婆娑,湿地草长莺飞……

  “查干湖越来越美了,要多拍几张照片,回家之后当屏保!”7月22日,“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查干湖,期间有许多采访团成员开启相机连拍模式,只为留下这“迷人”的风景。

  上述细节,引起了中国吉林网的注意。

  随后,记者在心中便有了这样的一问:“是什么原因,让采访团成员集体点赞查干湖?”

  看过下文,给你答案!

  作为我国十大淡水湖之一,查干湖是我省最大的内陆湖。

  上世纪70年代,由于上游霍林河的断流和连年干旱,查干湖水域面积一度骤减至50多平方公里。1976年,引松工程开建。8年后,滔滔松花江水流入查干湖。

  新生,更需新发展!

  一路走来,查干湖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让湖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亦成为近年来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之一。

  特殊的时间节点,总会唤起人们的记忆。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查干湖时的殷殷嘱托,重如千钧。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查干湖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几年来查干湖人在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这条路上扎实前行。经过多年的不懈打造,查干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不断攀升。

  这些荣耀,记录了过往:

  作为吉林一张“金字招牌”,查干湖目前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其中,渔猎文化、辽金文化、草原文化、农耕文化相交融的查干湖冬捕,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荣膺“全国首批最具影响力特色节庆”,成为了查干湖的生态新名片。

  此外,查干湖四季旅游初具规模,已经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的旅游节点,是吉林省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据统计,2020年接待游客18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50亿元。

  多说一些。

  “十四五”开局之年,查干湖一系列的大动作谋划和推进,更是让外界目光再次聚焦于此。

4.jpg

  先看,项目建设。

  2021年,围绕查干湖的5A级景区创建和查干湖水质提升工作,大项目建设力度,以实际行动做好查干湖的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开发建设工作。

  做好续建项目工作。2020年共开工建设查干湖5A级景区创建和水质提升项目23个,项目总投资32.39亿元。其中:5A级景区创建项目12个,总投资8.68亿元;水质提升项目11个,总投资23.71亿元。

  做好新建项目工作。2021年,计划新建设项目19个,总投资26.8亿元。

  其中,5A级景区创建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10.42亿元,分别为:景区民族文化旅游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查干湖鸟类科普基地、查干湖渔业科普基地、查干湖植物科普基地、查干湖最后的渔猎部落、查干湖观测塔、查干湖游客服务中心功能提升、查干湖路网、东大门至南景区风貌提升项目、查干湖景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等。

  水质提升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12.38亿元,分别为:库里泡大箔口溢流坝工程;查干湖引松渠道水环境生态治理工程;苏家泡与六家泡湿地恢复工程;查干湖大玉儿湿地恢复工程;查干湖深重涝区排水湿地恢复工程和查干湖污水处理厂提升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4亿元,分别为:青山雪世界、查干湖水世界、查干湖水上运动等3个项目。

  再看,生态保护。

  突出规划引领。为做好查干湖的生态旅游和生态保护工作,编制完成了《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查干湖旅游景区5A级景区创建规划》及《查干湖生态旅游专项规划》。明确了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边框四至范围,为查干湖的保护与建设奠定基础。

  扎实推进环保项目建设。委托专业机构对查干湖周边的老旧旅游设施进行评估,对建设年代较久,无法连接污水管网,存在较大生态环境隐患的旅游设施予以拆除,集中拆除15处4.4万平方米。投资建设的查干湖景区污水处理工程和垃圾收集转运系统也已发挥作用,实现了景区污水和垃圾的统一收集、处理,防止二次污染。

  全面落实河长制。严格按照河长制的总体要求,成立巡逻队,建立巡湖制度,加强对查干湖的日常巡护管理,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到管水治湖中来,实现巡查常态化,确保巡查责任到位、人员到位,坚决防止出现环境事件。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立专门的保洁队伍,重点做好居民的生活垃圾清运、村容村貌提升、湖岸线治理等工作。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日结,切实做到保护好查干湖周边环境。

  做好水质提升工作。通过实施生态保护项目,切实保护好查干湖绿水青山。做好退耕还湿还草还林工作。大力实施“以水养鱼”、“以鱼净水”工程,共投放各种苗种1000万尾。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查干湖的“颜值”持续提升,“气质”越来越好。一项项生态保护举措,一批批重点项目,让大湖之地发生着美丽的蝶变。

  水清岸也绿、潋滟泛银波。

  眼下,“美目流盼”的查干湖,正在勾勒一幅辽阔壮美的生态画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李煦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