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丨探秘:“半百岁”的“传统农场”如何焕发新活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4147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丨探秘:“半百岁”的“传统农场”如何焕发新活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4147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丨探秘:“半百岁”的“传统农场”如何焕发新活力?

2021-07-22 20: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沿着松原市西南方向的前三公路一路前行,两侧的玉米地郁郁葱葱,丰收在望。不远处,一块“印着”巨幅稻田画的水稻田抓住了众人的眼球,远远望去,那栩栩如生的图案伴随着微风轻轻摆动,与眼前的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采访团停车驻足,稻田中,“加快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字幅和党徽图案格外醒目,另一侧,则是蒙古族少女手捧哈达的画面和蓝天白云下奔驰的骏马。

  这里是松原市前郭灌区国营红光农场,始建于1964年,算下来,已经过了“半百”的年纪,而眼前的一切,让采访团感受到的则是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田成方、林成网、渠成系。这是国营红光农场生产科长高军对这里的“简单”描述。

  红光农场面积5898公顷,其中水田面积3334公顷。田野里农道纵横,沟渠连通,每一片稻田都是按照50米宽、1000米长的标准设计,形成了千米条田的壮观美景。条条水渠、道道水闸遍布乡间,完善的农田水利设施纵横交错,藏粮于“水”,旱可灌,涝能排,成为农业生产有力支撑,也为保障粮食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里,有机肥取代了化肥,人工除草代替了除草剂灭草,农场技术人员在生产实践中总结出的“三推两早一达标”水稻高产栽培模式,对水稻生产的所有生产环节都作出了具体明确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要求,并在生产实践中不断进行完善提高。全场水稻公顷单产接近2万斤,2008年经农业部专家组实地测产,百亩核心方亩产达到882.9公斤,名列全国单季稻亩产第一名。

  高水平的农业机械化也让这个“半百农场”再次焕发出了活力,据统计,目前,全场有大型农用链轨车26台套,农用胶轮车71台套,水稻插秧机491台,收割机211台,农用机械总量达到2555台套,机械插秧达到95%以上,收割、翻耙地机械化水平达到100%......

  “眼前的实验基地是从2006年开始的,不光是可供观赏的稻田,这里还有15个水稻品种的试验展示,对周围种植水稻的场乡以及农场的广大职工提供了示范带动作用。”高军介绍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栾喜良 郭雍皓 摄影 李煦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