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我们向总书记汇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4150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此刻!我们向总书记汇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4150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此刻!我们向总书记汇报!

2021-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报告总书记,我们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向您报告,我们将继续攻坚克难,矢志不渝,倾尽毕生力量……”

  7月20日上午,“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网络主题活动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启动。

1.jpg

  启动仪式上,一个特别环节,让在场所有人为之激动和振奋,来自吉林省多地,有着“特殊身份”的六位代表走上台,庄严地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一年来自己在各自领域的“成绩单”。

2.jpg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吉林时作出“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的重要指示。

  “梨树模式”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认可,这让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深感振奋,干劲儿十足。难忘一年前的7月22日,他在梨树县百万亩国家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现场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黑土地保护和农业技术推广的有关情况,这一年间,他奔走在田间地头,一直在为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鼓与呼。

王贵满.jpg

  王贵满第一个向总书记汇报:“2021年,梨树县人民政府和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共同组织实施了‘梨树模式’升级版——现代农业生产单元建设,实现了沿用‘梨树模式’进行种植的土地面积再增长!”亿亩粮田孕育着一方希望,“科技先行”的“梨树模式”更是未来可期。王贵满信心满怀:“我们一定要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吉林省不断提高粮食生产力,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用好养好黑土地,夯实粮食安全基础。2020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达到760.6亿斤,连续8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稳居全国第五位,粮食调出量居全国前三位,为国家端稳口粮“金饭碗”。在全国第四产量大县四平市梨树县,种粮大户张文镝去年承包了420垧耕地,每垧地产出12000公斤玉米,净盈利320万元。

  “去年,我的合作社只有一台无人驾驶整地机,今年已经增加到了9台,全面引入了智能化的耕作方式。我将严格执行梨树模式技术标准,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张文镝激动地说,“我是新时代的新农民,保卫黑土地,我就是要起带头作用!”

付升学.jpg

  十五年前,农安县陈家店村曾是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村集体外债100多万、村委会要借用村小学房舍办公的“负债村”;如今,有着“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称号的陈家店村集体固定资产达到1.6亿元,拥有百余项荣誉称号,村GDP名列全县之首!陈家店村党委书记付升学心怀振奋,汇报道:“2007年,借助全村土地流转的契机,陈家店村走上了保护性耕作的道路。全体村民埋头苦干14年,现在我们村的玉米根须在土壤中已经扎到了1.5米以下,是名副其实的根深苗壮。我们一定牢记您的谆谆嘱托,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

邵亮亮-.jpg

  梨树县聚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邵亮亮,大学毕业后先是从事农资销售,积累一定经验后,他辞去工作,回到家乡梨树县北夏家村创办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当起了新型职业农民。在邵亮亮的大力推动下,合作社总体实现了绿色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短短数年,合作社已成为北夏家村乃至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的支点。

  邵亮亮豪情满怀地说:“总书记!我咋也没想到,农民也能评职称啦!今年,乡亲们知道我评上了吉林省首批乡村振兴杰出人才,还取得了高级农艺师职称,都铆足了劲要评职称呢!年初我还花104万买了免耕播种机,免费给村民用,就想让他们看看保护性耕作增产增效的事实!我愿意从我做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把保护黑土地的意识根植到乡亲们的心坎里!”

张文.jpg

  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赶赴吉林省松原市,到查干湖了解生态保护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同渔场职工们亲切交谈,他强调,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这条路要扎实走下去。他祝愿大家“年年有鱼,年年有余”。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松原市查干湖第20代鱼把头张文就在渔场职工的队伍中,当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吉林省首批乡村振兴杰出人才、高级工艺师、鱼把头张文用洪亮的声音说道:“保护查干湖生态和旅游环境,积极退耕还林、退耕还湿、退耕还草。身为查干湖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守护好这块金字招牌,让我们的生活‘年年有鱼’!”

李保国.jpg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2021年,“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在吉林打响,让黑土地保护又多了一份“技术支撑”!

  长期在四平梨树参与黑土地保护和“梨树模式”推广工作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向总书记汇报:“2021年,《‘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框架协议》签订、黑土地保护日设立、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申报,吉林省委省政府正在用最大的决心和最有力的举措推进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工作。这一年,我仍然奋战在科研一线,四处奔走、考察调研,协同各地进行科技攻关,继续为我们这一伟大的事业、为我们宝贵的黑土地,加油!”

3.jpg

  白山黑水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沃土良田焕发着勃勃生机。“保卫黑土地,筑牢大粮仓!黑土地有我,请总书记放心!”此刻,来自吉林的声音,铿锵有力, 掷地有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志明 栾喜良 郭雍皓 摄影 李煦


关键字:吉林省;梨树县;合作社;习近平总书记;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编辑:曹淑杰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