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69家中、基层法院少年法庭举行集中挂牌仪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150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69家中、基层法院少年法庭举行集中挂牌仪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150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69家中、基层法院少年法庭举行集中挂牌仪式

2021-07-23 09: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纵深推进全省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发展,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7月22日,吉林高院组织省高院未成年人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揭牌和全省69家中、基层法院举行少年法庭集中挂牌仪式,实现全省法院少年法庭地域分布全覆盖。

  吉林高院党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审判工作,2021年3月17日省高院党组专题听取近三年来全省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报告,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安宁,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民族兴旺发达。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等,努力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随后,吉林高院迅速成立由常务副院长杨维林为组长,分管刑事、民事(家事)、行政审判工作的副院长、政治部主任为副组长,刑一庭、民一庭、行政庭、审管办、研究室、政治部干部处、政治部法官管理处、新闻处负责人为成员的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刑一庭;并结合吉林审判实际,于3月26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指导意见》,从组织领导、少年法庭、审判管理、综合管理、职能延伸五个方面作出具体要求。在此意见指导基础上,省高院刑一庭同法官管理处、行政处等兄弟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并完成全省法院69家少年法庭编办备案、牌子制作和下发等相关事宜,为此次全省少年法庭挂牌打下坚实基础。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是人民法院积极参与国家治理、有效回应社会关切的必然要求。全省各级法院将以此次少年法庭挂牌为契机,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扎实推进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水平“提档升级”,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少年司法制度实践内涵和功能定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图片由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