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铁路人的暑运:高温天里“蒸桑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153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铁路人的暑运:高温天里“蒸桑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153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铁路人的暑运:高温天里“蒸桑拿”

2021-07-23 16: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3日,长春地区气温攀升至30℃以上。此刻,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客运段长春卧具洗涤车间内,机械轰鸣,热气袭人。

  8时,洗衣工宋阳站在洗衣机旁,将刚刚从列车上拉来的小单、被套、枕套等分类放在大型洗衣机内进行洗涤,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暑运期间,30台洗衣机、20台烘干机、15台熨平机同时开动,作业区就像一个大号的“汗蒸房”,职工们每天作业好似“蒸桑拿”一般。

  “洗涤作业看似轻松,其实也是个体力活儿。”洗涤车间党支部书记潘波说,洗涤车间内多数工业洗衣机的容量是200公斤,卧具满负荷湿水洗涤后,总重量将近400公斤,要想将这些缠绕在一起的卧具从洗衣机的滚筒里一点点掏出来,没点力气很难完成。“像这样的作业,负责洗涤的职工每天要重复30次,累计搬运卧具重量达到1.2吨。” 

  10时30分,走进洗涤车间作业条件最艰苦的熨烫作业区,只见熨烫工王宝太和工友们在熨烫机前一刻不停地忙碌着。他们主要负责熨烫枕套、小单和被套,一台平烫机上4个人在作业,每两个人一侧,同一侧的两个人负责把卧具抖平整放在熨平机的熨辊传送带上,另一侧的两个人负责取出卧具叠装。

  “熨烫作业看着挺容易操作的,但实际上想做好也是个考验,比如送进去的枕套不够平整,经过熨烫之后就会有皱皱巴巴的地方,受热也不均。”熨烫工王宝太一面作业一面介绍道。

  这些熨平机使用锅炉房内输送的高温高压蒸汽对卧具进行熨烫,熨辊传送带温度最高可达到120至150℃,外围热量可达80℃。尽管加装了通风和散热设备,但这些熨平机散发出来的热浪依旧很难散发出去,一到夏季,整个熨烫作业区的环境温度经常长时间保持在40℃以上。

  “每台设备都是个小火炉,干一天下来工服都湿透了,有时候烤得眼睛也会不舒服。”王宝太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又喝了几口水后,感慨地说道。

  熨烫工赵凤琴在王宝太对面作业,主要负责取出经过熨烫的卧具并叠装整齐,小单一捆33个,一条线路就要人均分担5捆,至于被套就更多了。为了防止手指被烫伤,做这个工序时,赵凤琴需要戴上一副线性手套。每隔几分钟,她就要抬起手擦擦额头的汗。

  由于作业区举架高15米左右,没有安装空调,平时降温只能通过自然通风,如果室外温度高,厂区内温度会更高。为了防止职工高温下脱水中暑,客运段为职工配备了绿豆水和矿泉水,给大家降温。职工窦春祥本来就特别爱出汗,到了暑运经常是汗流浃背,衣服被汗水浸湿后又烤干,每天都是几个反复。为了补充身体内的水分,他特意买了个1500毫升的大号玻璃杯,每天要喝掉两三杯水。但即便这样也几乎不去厕所,因为体内的水分都随着汗液蒸发掉了。

  潘波介绍,作为铁路旅客列车客运服务的保障者,长春卧具洗涤车间每日承担普速列车15列、动车32组列车的卧具洗涤及熨烫任务,每天需要洗涤被套、被单等备品8万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李季春 崔凯

图片 崔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