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地铁积水救援实战演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159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地铁积水救援实战演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159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地铁积水救援实战演练

2021-07-25 16: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全力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工作救援准备工作,着力破解新形势、新任务救援中的难题,7月23日晚,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地铁一号线市政府站组织开展地铁积水救援实战演练,检验队伍地下建筑积水救援实战能力。支队全勤指挥部、4个大队、5个消防站,共计112名指战员、18辆执勤车、2艘舟艇参加演练,同步调集了应急、通信、公安、交通、电力、医疗等相关联动力量协同演练。

  支队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应急救援中心主业,“7.20”郑州内涝发生后,支队长张建军连续两天召开专题会议,向长春市消防救援队伍通报河南地区受灾情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省、市两级党委政府防汛会议精神和总队首长对抗洪抢险准备工作提出的要求。分析研判全市防汛形势,研究远距离增援、长时间作战、大规模保障方案。针对地铁积水困人任务,开展课题讨论,研究实用、管用的救援战术方法;分3批次,对市级水域救援专业队、20个站级水域救援专业分队以及500人大预案编成开展临机拉动,并组织对所有水域救援相关器材装备进行测试,全面掌握现有装备效能。

  22时40分许,演练正式开始。灾情设定:因连日强降雨,造成地铁一号线市政府站有大量积水涌入站台及车厢内,大量人员被困,急需立即组织营救。发生险情后,单位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利用站内应急广播引导乘客疏散,拨打119报警。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实施精准调派,第一时间逐级汇报情况,同步通知相关社会联动力量到场协助救援。

  此次演练分为疏散自救、全面展开、排涝清淤3个阶段,设置了侦查、警戒、搜救、破拆、通信、排涝等6类科目、19个临机任务;成立了12个搜救组,成功营救了53名被困人员;携带水下破拆工具对站台玻璃、列车车厢门、车厢顶部等实施破拆;利用远程供水系统、机动泵浦等进行排涝。各任务组分工协作、各司其职,救援任务有序推进,整个演练持续约1小时。

  通过此次演练,提升了指战员抗洪抢险备战意识,全面掌握了队伍在新任务、新课题处置中的临机应变能力,为更好应对汛期复杂水域、地下建筑救援奠定了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图片由消防提供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