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开展“重走白求恩路”河北省涞源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159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开展“重走白求恩路”河北省涞源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159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根溯源,逐梦白医——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开展“重走白求恩路”河北省涞源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7-25 22: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成立第一年,为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明确白医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深入开展“继承老白校传统,弘扬白求恩精神”活动。

  7月12日至21日,学校组织本科生社会实践团队、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志愿医疗队于赴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多地开展“重走白求恩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沿着白求恩大夫的足迹在涞源县王安镇中学、银山口村、孙家庄村、唐县军城镇等地开展了支教、义诊、走访调研、祭扫白求恩墓、参观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和情景党课学习等活动,并成立吉林大学河北省涞源县社会实践团队临时党支部,于银山口村白求恩战地手术小庙举行吉林大学-河北省涞源县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于王安镇中学举行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在为期10天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队撰写“寻根-出发、抵达、支教、逐梦、起航、烙印、走访、升华、缅怀、回忆”共十篇日记,将原本定格在历史中的白求恩精神再次变得鲜活、生动。

  实践团队也用一组数据为此次活动交出一份“答卷”!

  实践团成员们为33名小学生和28名初中生开设了朗诵、美术、书法等总共22节课,24个学时,整理了22份教案汇编成一本教案集,完成42份调查问卷,义诊了150位村民,还多次前往白求恩战地手术室小庙原址、白求恩战地手术纪念馆、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参观并进行情景党课学习。

  实践团成员王政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活动令我终身难忘,7月19日,我院举行了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河北省涞源县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当遮牌的红布落下的那一刻,我的心也落在了这片播撒白求恩精神的故土上。”

  在完成银山口村义诊后,王政达同学在日记中写道:“心中埋下的那颗白求恩精神的种子正在发芽,一个白求恩式的医务工作者,在具备‘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奉献精神之外,还应该是一个有温度、有热情的医生。”

  实践团成员曹琛说:“支教虽然结束了,但实践团员把希望留在了这里,把根扎在了这里,这里将会是我们永远的牵挂。未来,我们会更加坚定心中的信念,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白求恩精神永不停止,将用一生去完成这项事业。”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实践团队深入了解和学习白求恩精神,重走白医路,探寻白医魂,了解抗战历史,感受白医精神。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每一个白医人都应承担起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白医精神。以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态度努力成长为优秀医务工作者,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和人类健康奋斗终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通讯员 刘晓贺 王政达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