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妆浓抹总相宜”博物馆课程在吉林省博物馆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159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淡妆浓抹总相宜”博物馆课程在吉林省博物馆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159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淡妆浓抹总相宜”博物馆课程在吉林省博物馆举行

2021-07-25 21: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脂泽粉黛”一词,最早见诸《韩非子· 显学篇》。2200多年前,就可能有“化妆品”了,在历史的不断更迭中,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的妆容特点。吉林省博物馆于7月25日举行了“淡妆浓抹总相宜”博物馆课程,和博物馆的老师们一起了解妆容的变化史,一起欣赏“脂泽粉黛”独特的美。

  “从出土的战国时期楚俑便可看出当时已有敷粉、画眉及胭脂的使用,古代的农业社会一向自给自足,连‘化妆品’也不例外,大都以天然植物、动物油脂、香料等为原料,经过煮沸、发酵、过滤等步骤而制成。”小涵老师首先介绍了胭脂的由来,据说胭脂传入中原和张骞出使西域有关,所谓“胭脂”实际上是一种名叫“红蓝”的花朵,它的花瓣中含有红、黄两种色素,花开之后被整朵摘下,然后放在石钵中反复杵槌,淘去黄汁后即成鲜艳的红色颜料。约在南北朝时期,人们在燕支之中,加入牛髓、猪脂等,使其变为一种润滑的脂膏,因而燕支也被写作“胭脂”,脂字在这时才有真正的意义。

  之后老师们讲述了古代化妆的步骤,还一对一对同学们教授如何制作古代的口红——“口脂”。

  现场,老师们和志愿者们还为同学们点花钿、涂口脂,同学们不但有了美的享受,还学到古代关于化妆品的知识。

  吉林省博物院多年来着力拓展博物馆教育方式和途径,创新博物馆学习方式,未来,吉林省博物院将研发出多维度、多层次、多领域融合的课程内容,让更多的学生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吉林省博物馆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