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天天奥运会丨国家乒乓球二级运动员殷磊:“两招儿” 教你怎么看懂明天的女团决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221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天天奥运会丨国家乒乓球二级运动员殷磊:“两招儿” 教你怎么看懂明天的女团决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221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天天奥运会丨国家乒乓球二级运动员殷磊:“两招儿” 教你怎么看懂明天的女团决赛

2021-08-04 17: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聚焦东京奥运,

  评说赛场内外。

  吉网天天奥运会,     

  天天给你好精彩!          

  8月4日17时30分,中国吉林网在全平台重磅推出的东京奥运会特别直播节目——《天天奥运会》如约播出。  

  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宾是国家乒乓球二级运动员,来自一汽的殷磊、资深媒体人张学龙。作为国家二级运动员,殷磊在乒乓球领域绝对是“专业”的,在直播间,殷磊针对最近一段时间东京奥运会赛场上的乒乓球比赛、一些引起过很多争议的乒乓球决策、判罚,都进行了专业解读。

  在天天播报环节,主持人高畅给网友带来了如下资讯:  

  1、8月4日,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在东京体育馆继续男、女团体的争夺。在上午时段进行的第二场女团半决赛中,头号种子中国队在1号台,凭借陈梦、王曼昱和孙颖莎的出色表现,用时1小时27分钟,就以3-0横扫赛会3号种子德国队,连续第4次晋级奥运会女团决赛,将与日本队争夺金牌。

  2、8月4日,奥运会女篮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女篮以70-77不敌塞尔维亚,无缘四强。

  3、8月3日晚,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的奥运会田径男子200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谢震业以20秒45列小组第七,排名第18无缘决赛。但也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奥运会200米比赛第二枪的最好排名。

  4、8月3日,东京奥运会男足半决赛,西班牙对阵日本。双方通过加时赛才分出胜负,第114分钟,西班牙攻入一球绝杀日本。

  5、8月4日,在东京奥运会男篮的八强比赛中,澳大利亚男篮以97-59击败阿根廷,球队顺利闯入四强。41岁的阿根廷老将斯科拉也就此告别赛场,比赛结束后,双方队员一直为这位老将鼓掌,感谢他为篮球这项运动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

  最近几天,在乒羽赛场上,出现了很多争议性场面。在羽毛球小组赛赛后,韩国羽协以中国运动员的行为失礼为由,决定向世界羽毛球联合会提出抗议。针对这种抗议,殷磊说:“其实运动员在比赛中大声呼喊,很多时候是在给自己提升气势,只要当值主裁没有提出异议,从比赛规则角度说,就不算违规。所以,即便是对手在赛后进行申诉,也没有任何作用,毕竟比赛已经结束了,比赛结果也不可能更改。”

  中国乒乓球队水平高,这是不争的事实。奥运赛场之外,关于中国乒乓球队的“段子”也比比皆是。那么,从专业运动员的角度看,中国乒乓球水平到底能“高”到哪儿?殷磊打了这样一个比方,“我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后来在学习和做专业运动员之间,最终选择了继续学习。我的师哥,走了专业的道路。他的水平肯定是比我要高,但还没有到省级专业队的水平,不过,他如果到例如像德国这样的乒乓球水平相对较高的国家打球,应该可以在乙级联赛中占据主力位置。”

  或许是感觉这样说不够直观,殷磊又拿自己举例说明,“我们一汽也有自己的乒乓球联赛,我们联赛中有一位从德国来的乒乓球运动员,他就曾经在德国乙级联赛效力。这位德国运动员在我们一汽的联赛中,名次也就和我不相上下。”

  同时,殷磊也直言,“类似于我这种没有走专业的国家二级运动员,和走专业道路乒乓球运动员在力量、体能上差距是十分明显的。就拿咱们吉林省说,我的水平和咱们省队的水平就相差很多。而省队当中,也只有个别的实力非常强的运动员能够有资格进入国家二队,从国家二队晋升到国家一队,再到一队具备主力资格,这期间究竟要有多长的路要走,大家就可想而知了。所以,我们国家的乒乓球水平究竟多高,大家可以充分发挥一下自己的想象力。”

  对于乒乓球这项运动,殷磊给广大网友分享了很多“冷知识”。殷磊介绍说,“运动员在每一次的训练和比赛之前,要做的就是粘拍。好多运动员一般要刷6到7次胶,这样做是为了让拍子具有更好的弹性,我见过一些运动员,甚至会刷十次胶。其实,乒乓球是一项对体能和速度要求很高的运动,如果你到了训练场就会看到,两个运动员对练,几个回合球就会被打碎,拍子的中间甚至都鼓起来。我知道的一些专业运动员,一天训练,可能就要粘两次拍,废掉两块胶皮。你知道吗,一块胶皮,就算是质量一般的,也大概在200块到400块钱之间,所以,乒乓球这项运动,是挺费钱的一项运动。”

  在明日资讯中,高畅带来了如下播报:  

  2021年8月5日,东京奥运会在乒乓球、场地自行车、拳击、摔跤、曲棍球、滑板、田径、空手道、跳水、运动攀登、静水皮划艇、马拉松游泳项目产生金牌。  

  中国乒乓球队在男团和女团两个项目上,实力超群。明天晚上6点,女子乒乓球团体赛将上演,中国女乒将对阵日本女乒。

  在明天下午的2点30分,中国自行车领军人物钟天使将开启自己的卫冕之旅。女子团体竞速赛上鲍珊菊、钟天使参赛并夺冠。在接下来的场地女子凯林赛中,依然是鲍珊菊和钟天使征战,并且她们还将参加场地女子争先赛的争夺。期待中国自行车健儿再创新高。  

  田径历来是奥运赛场上的第一金牌大户。男子20公里竞走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2012年伦敦奥运会,陈定夺得金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王镇和蔡泽林包揽金银,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将力争实现这一项目的三连冠。

  男子4x100米接力中国队在里约奥运会与奖牌擦肩而过,目前领军人物苏炳添和谢震业状态稳定,吴智强、严海滨、汤星强等也都状态出色,如果交接棒完美,中国队完全有希望站上领奖台。此外,女子4x100米接力、归化选手郑妮娜力等的表现也值得关注。  

  跳水10米台的比赛,中国队将派出陈芋汐、全红婵、张家齐三个小将出战。三名小将的表现如何,值得期待。

  纵观8月5日的比赛,重头戏依旧在乒乓球,中国女乒将在团体比赛中与日本女乒一决高下。那么,怎么才能更好地欣赏这场女乒团体决赛?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殷磊也给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这场团体的决赛,大家一定要注意,关键点有两个。第一点,就是开局的双打。中国女乒的这次双发配对是新人,而日本出战的双打选手一定是石川佳纯/平野美宇组合。这对组合已经在一起配合多年,非常默契,而双打又不是一个完全依靠实力的比赛项目,更多的是看配合。所以,能否在关键的第一局有所作为,这将直接决定整场比赛的走势。第二点,就是看伊藤美诚的发挥,看她敢不敢赢中国队。大家不要认为是我说错了,我用这个敢字是没有错的。你要知道乒乓球这个项目很特殊,有些时候这个选手你从来没赢过,你就会很害怕,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害怕。例如在男子单打半决赛的时候,奥恰洛夫就是这种情况,他跟马龙打19次,输19次,这在心理上就是一种恐惧。同样,伊藤美诚无论是在对阵陈梦还是孙颖莎的时候,是不是能完全放开?这绝对是一个看点。总之,对阵伊藤美诚,绝对不能让她打疯了,必须要压制住她,这也是中国女乒想要获胜的关键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