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纪事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南果北种 杨家村趟出致富新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342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美丽乡村纪事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南果北种 杨家村趟出致富新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342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美丽乡村纪事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南果北种 杨家村趟出致富新路

2021-08-24 10: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9日,中国吉林网“美丽乡村纪事——走进乡村看小康”大型融媒体采访组来到松原市伯都乡杨家村。

  刚一进村,就有早到的游客在热情招呼,“你们也是来采摘的吗?正好,和我们一起摘葡萄去啊!”

图片1.jpg

  “你们第一次来吗?来得略有点晚,前几天油蟠桃成熟,树上的大果一个能有七八两沉,可甜了。”简单的攀谈几句,早来的游客还替采访组惋惜,错过了杨家村独具特色的油蟠桃成熟季。

  2020年,杨家村投资350万元,在村里强力打造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区,备受游客欢迎的果蔬采摘区就是项目之一。

  在采访中,村主任王治发说,村里现在有瓜菜果蔬日光棚41栋,暖棚22栋,主要是利用科技手段,对油蟠桃、火龙果、葡萄等水果的休眠期、开花期进行控制,实现错时开花,不间断采摘,“现在油蟠桃虽然摘不到了,但葡萄啊,柿子啊,正是采摘的好时节。”

图片2.jpg

  跟着王治发的脚步,采访组也走进了杨家村的水果大棚,紫的、绿的葡萄一串串沉甸甸的缀满枝蔓间,尝一颗,口感甜中带着微微的酸;虽然错过了油蟠桃,但南果北种的大棚内,有些火龙果已经有了拳头般大小,有的还正处于花期,火龙果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但它的花朵估计很多朋友都没见过,真的是非常漂亮。

图片3.jpg

  听到采访组一声声赞叹,走在前面的王治发回头乐了。他说,这些南方的果子不仅开花漂亮,带来的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去年全村经济总收入6226万元,年人均纯收入2129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5.2万元,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这些水果带来的。”

  王治发还说到,去年6月份,村里打造的休闲娱乐区、果蔬采摘区、菜园认领区、民宿区、农产品种植试验区对外开放,很快就有大批游客慕名而来,“水果、蔬菜啥的,不用出村卖就被采摘光了,给村民带来的收益实实在在看得见。”

  “我们听说杨家村的葡萄熟了,几个朋友特意结伴来采摘,这里葡萄都是绿色种植的,吃起来不仅口感好,而且放心。”采访中,游客高女士高兴的告诉采访组,这次来得特别值,不仅采摘到了葡萄,还在村里玩得很开心,“有好几家民宿,做的菜好吃,觉得来玩一次,好吃好玩,特别开心。”

  据了解,今年秋后,杨家村还准备新建15栋单体面积1000平方米的暖棚,还要引入更多的南方水果品种,相信到时候这里会吸引到更多的游客,来体验美丽的乡村风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李易书/文 郭亮/摄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