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纪事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记者手记:农村工作没有什么窍门,就是村干部领着做、带头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342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美丽乡村纪事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记者手记:农村工作没有什么窍门,就是村干部领着做、带头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342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美丽乡村纪事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记者手记:农村工作没有什么窍门,就是村干部领着做、带头干!

2021-08-24 10: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欠债180万的穷村,到全村经济总收入6226万元的富裕村,从一走一脚泥的脏村,到柏油马路、鲜花“走廊”的干净村,这一路走来,村民眼中透出的都是对未来的期许。

  街道两旁鲜花绽放,农田葱郁茂密,果蔬飘着香气,民宿鸡鸣声声,远处古城交相辉映,这一派景致,总让人流连忘返。

  8月19日,记者跟随“美丽乡村纪事——走进乡村看小康”大型融媒体主题采访报道组,来到了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杨家村,感受咱吉林乡村一样又不一样的韵味。

  一路采访下来,记者见到了村中的变化,见到了产业的发展,还见到了村民的增收……杨家村变化这么大,发展这么好,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来谋发展,这一切是怎么做到的?

  村民宋艳玲说:“多亏咱们村里两委班子,他们真地是带着我们致富!”

  村主任王治发说:“我们跟村民一样干,领着大家干。”

  村妇联主席张春玲说:“我是村里的妇联主席,就得起个引领带头作用。”

  村党总支书记黄艳雨的一句话,一下子让记者茅塞顿开,他说:“农村工作没有什么窍门,就是村干部领着做、带头干!”

  回想起20多年前,村里的样子与现在完全不同,当时村集体有180万外债,村民人心涣散,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马路,家家户户住的都是泥草房,就靠几亩地过日子。

  那时候,事业小有成就的黄艳雨回村时见到的就是这样的景象,他痛心,他难过,他下定决心回村带着大家走出困境。于是在2000年,他回村当上了村主任。新组建的两委班子把大伙召集起来,听听大家对未来的打算。

  整治村里的生活环境+发展村里产业的计划就这样制定下来。接下来,村里的两委班子成员就带头清理垃圾、平整路面…… “一开始村民就是看热闹,我就带着村干部、党员带头干,等到渐渐有了成效,就开始有村民加入进来。”黄艳雨说。为了体现公平,村里分派的活,村干部没有少干,只有多干。就是这样的引领和带动,让村民们渐渐对村两委班子有了信心,也越来越信任,村里工作也渐渐打开了局面。

  生活环境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随之焕然一新,村两委班子也开始琢磨如何提高村民收入。土地是根本,但如何利用好土地,既增产增收,又解放劳动力?

  2013年9月,村里带头成立了松原市宁江区永呈种植农机专业合作社。从各家各户自己种,变成土地集中在一起,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和统一结算。土地的集约管理,科学的种植旱田,精准发展大棚经济的蓝图就这样渐渐走进村民眼里。

  从开始时的村两委班子成员率先加入,到后来村民纷纷加入,拿到分红那一刻,村民们从心里信服村两委班子。到现在,村里几乎所有土地都加入了合作社。

  2020年,村里做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区,要发展民宿。开始没人愿意做,都在观望。“一开始,村里人都不认做民宿,不知道挣不挣钱,我是村里的妇联主席,就得起个引领带头作用。”于是,张春玲率先做起了民宿。看到了民宿里一拨拨游人,听到了张春玲给大家讲民宿的收入,村民们才渐渐加入进来。现在村里已经有4家民宿可供游客使用。

  村里产业发展兴旺,2020年,旱田平均单产达到28000斤/公顷,大棚里的水果不用到市场上销售,采摘的游人就能全部买走。村民的收入也都有了很大地提高。

  经营民宿的张春玲笑开了花,她说,现在的收入对比早些年翻番了。

  在村里大棚工作的宋艳玲充满干劲儿,她也说,土地加入合作社,自己两口子还在大棚打工,比以前的收入翻番了。

  似乎在收入这块,“翻番”成了村民嘴里说的最多的一个词。

  村民的信服,村民的干劲儿,拧成一股绳搞振兴,这些都来自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与带动。

  村党总支书记黄艳雨说的还是那句话,“农村工作没有什么窍门,就是村干部领着做、带头干!”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易书 王昕

  图片 郭亮

  摄像 王禹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