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问|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一主六双”战略布局下,吉林如何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362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端访问|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一主六双”战略布局下,吉林如何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362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高端访问|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一主六双”战略布局下,吉林如何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2021-08-26 13: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吉林省《关于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决定》,战略中有大量“细节”聚焦吉林农业,那么吉林省在“十四五”期间如何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围绕“中西部粮食安全产业带”构建有何重要意义?

  近日,中国吉林网对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进行了专访。

  关键词·核心目标

  “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作出了《关于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决定》,这是省委从时代大背景、发展大趋势出发,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以大视野进行的大谋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吉林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张凤春表示。

  《决定》提出构建“双带”,其中包括构建中西部粮食安全产业带,这是对吉林省粮食生产的战略性决策,中西部粮食产量占全省85%以上,在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农业农村厅肩负着重要责任。

  那么,围绕建设“中西部粮食安全产业带”的核心目标是什么?

  “一个是提升粮食综合产能;另一个是推进粮食全产业链发展。两者相辅相成。”张凤春说。

  关键词·800亿斤新台阶

  粮食,是百业之基。

  在提升粮食综合产能方面,吉林省又有哪些谋划?

  “具体而言,就是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张凤春告诉中国吉林网,“十四五”时期,全省粮食总产量要稳步登上800亿斤新台阶。

  那么,实现这一目标,具体路径是什么?张凤春用“两手抓”进行深度聚焦。

  咱们逐一来看——

  首先是抓外延拓展和内涵提升。在外延拓展上:配合相关部门,抓好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可以恢复和增加一部分耕地,扩大粮食产量。

  在内涵提升上,突出了“五个加强”:一是加强农田基本建设。主要是通过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今年,高标准农田新建任务500万亩,比上年增加200万亩,目前已建成251万亩。到2025年,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000万亩,占全省粮食播种面积60%左右,推动项目区粮食增产10%左右。

  二是加强黑土地保护。坚持把保护好黑土地、建好大粮仓,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深入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力实施保护性耕作,分区域示范推广秸秆覆盖还田、秸秆深翻还田、盐碱地治理等10大模式,坚持综合施策,升级战略举措,努力走出具有吉林特色治理之路。今年,启动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和建设项目230万亩,达到过去五年试点总面积的82%。争取国家保护性耕作全部计划补贴资金11.2亿元,实施面积扩大到2875万亩,同比增长55.2%,居全国第一位。到2025年,达到4000万亩,占适宜区域耕地面积70%左右。

  三是加强现代种业创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的重要指示,出台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意见,设立种业发展基金3亿元,实施种质资源保护、自主创新、主体培育、育制种基地、行业治理能力“五大提升行动”。重点组织开展科企联合攻关,推进与中科院、先正达公司等战略合作,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打造种业创新高地。今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现代种业产业园,落实了园区建设用地,推动鸿翔种业、吉农高新等重点企业向园区集聚。与先正达公司合作试验田落地公主岭,启动建设了吉林省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洮南市国家级玉米制种、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和制种大县等项目扎实推进。

  四是加强先进实用技术集成推广。加快普及全程农机化、测土配方施肥、抗旱节水、水肥一体化、植保无人机作业、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技术措施,推进农机农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挖掘科技增产增效潜力。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

  五是加强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影响吉林省粮食生产的主要是干旱和病虫害两大灾害,全面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预案,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和抗旱设施设备基础建设,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同时,有针对性地抓好台风、洪涝等防范防御,持续提升抗灾减灾夺丰收能力。

  关键词·粮食全产业链发展

  今年以来,吉林省粮食生产形势喜人。

  对于眼前农业生产现状,张凤春也在访谈中着重给予介绍。

  “粮食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50万亩,比国家下达新增任务多85%。玉米出苗率达到96.2%,同比提高0.15个百分点。夏伏旱、风雹灾、洪涝面积同比减少86.5%,病虫害发生面积减少6.6%。据监测,目前反映农作物长势的植被指数总体好于历年。”张凤春说,现在看,“秋吊”已不可能发生。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底前没有台风影响吉林省。

  吉林省在推进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方面一些典型做法,也成了访谈期间的焦点话题。

  如何做活吉林省“农头工尾”“粮头食尾”这篇大文章?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附加值,提升总体经济效益,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更好地发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作用。”张凤春表示,重点打造玉米水稻、杂粮杂豆等十大产业集群,制定了12个具体规划,一个一个推进,建立项目库,压实群长制,逐个产业链抓落实。

  另外,突出抓资本和科技“两个轮子”。

  “组织银企对接,我们与吉林银行等金融机构举办了银企对接活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完成项目对接企业95户,已发放贷款1.2亿元;开展科企对接,与中科院长春分院实施了‘十大产业集群’科技成果对接行动,协调吉林大学、吉林农大等科研院校,帮助企业研发新工艺、新产品,提升精深加工水平,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同时,围绕十大产业集群,实施重大项目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园区创建、创新转型升级、原料基地建设、品牌打造、农产品流通降本增效七大行动,强化延链补链强链,推进全产业链开发和集群化发展,力争利用5—10年时间把农业和农产品加工及食品产业打造成万亿级大产业。”张凤春介绍。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目前吉林省农产品加工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截至7月末,储备十大产业集群重点项目189个,总投资422亿元,已开工161个,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406.8亿元,同比增长21.2%。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摄影:郭亮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