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纪事 走进乡村看小康|这个村子不一般 家家都有文明范儿 人人争做文明人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377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美丽乡村纪事 走进乡村看小康|这个村子不一般 家家都有文明范儿 人人争做文明人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377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美丽乡村纪事 走进乡村看小康|这个村子不一般 家家都有文明范儿 人人争做文明人儿!

2021-08-28 16: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辽源之北,老道山脚下,有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小村庄,这就是历史悠久、经济繁荣、民风淳朴、风光旖旎的新力村。8月27日,中国吉林网“美丽乡村纪事——走进乡村看小康”大型融媒体采访组来到了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新力村,带您逛一逛新力村的特色——家规家训一条街!

  整齐的房屋、宽敞干净的大院、可爱又忠诚的中华田园犬、在村中踱步的鸡群......走在这个小村里,采访团不由得想起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新力村的村容村貌正是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含义。

  随着采访团镜头的推进,“家规家训一条街”七个红色大字映入眼帘,为采访团拉开了精神文明愉快之旅的大幕,本次“旅程”的向导是新力村会计李华。

  “老杜家是做生意的,所以他们家的家训就是求财有道,他们一家人做生意都是秉持着这个原则。高家的家训是明事理、守法律,这也表明了维持法治制度的必要性。施恩勿念、受恩莫忘,是张家的家规,展现了他们家人为人处世的原则。其实村子里的这些家规家训并不只是一家人需要遵守的,每家每户也都会相互借鉴学习,这也是我们打造家规家训一条街的初衷,就是为了村民们可以共同提高精神文明的层次。”李华耐心地介绍道。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乡村治理效果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保障,也是乡村治理最为可靠的依据。新力村通过打造家规家训一条街,将家家户户的文明风尚展示出来,不仅是传承中华文明优良传统,更营造了相互学习、比较、提高的良好氛围。“有比较,才有学习,才能进步。我们村里人的文明素质正在逐渐提升,村子美好的未来也是触手可及的,能生在长在新力村,我感觉很骄傲很自豪。”李华说道。

  采访团了解到,新力村曾先后被评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市精神文明示范村,也是辽源市首个“好人村”,该村共有尊老爱幼典型户30余家,100余人,这些亮眼的成绩,都离不开优秀的家规家训的熏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高畅 殷维/文

  李煦/摄影 马瑞/摄像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