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电影节“金鹿奖”获奖者蔡崇辉新片《司徒美堂》举办剧本论证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408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电影节“金鹿奖”获奖者蔡崇辉新片《司徒美堂》举办剧本论证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408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电影节“金鹿奖”获奖者蔡崇辉新片《司徒美堂》举办剧本论证会

2021-09-02 14: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主旋律商业电影《司徒美堂》由曾在长春电影节上获得“金鹿奖”最佳摄影奖的蔡崇辉执导,再现著名侨领司徒美堂先生的爱国事迹。日前,该片剧本论证会在北京举行,专家们对剧本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具体细节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再现百年前海外华侨们的爱国之情

  《司徒美堂》已获得司徒美堂后人正式授权。论证会上,司徒美堂孙女司徒月桂也来到现场,她表示,“把爷爷的故事搬上银幕,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虽然他是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但他爱国爱家,胸怀祖国。相信通过这部电影,能够再现百年前海外华侨们的爱国之情。”

  该片导演蔡崇辉此前是知名的摄影指导,与徐克、周星驰、李安、王晶、陈凯歌、陈可辛、程小东等多位国内一线导演有过合作,代表作品有《龙门飞甲》《神都龙王》《西游·降魔篇》《智取威虎山》《美人鱼》,还曾获得第11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摄影奖。他在介绍影片筹备情况时表示,还原百年前的美国唐人街,是一项不小的挑战。电影还将以类型化电影的创作手法,吸引当下的年轻人走进影院。本片编剧许莎朗也在研讨会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初衷,由于故事背景发生在美国,创作团队做了长时间的资料收集与整理,将通过司徒美堂在美期间的一系列“大事件”,讲述一代侨领的奋斗故事。

  具备吸引年轻观众和市场的元素

  随后,与会专家就《司徒美堂》剧本进行了交流,对剧本的社会价值和重要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原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路海波从认识、理解、表现三个维度谈及了对剧本的看法,他表示,《司徒美堂》的剧本精彩、成熟。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教授黄丹则认为,当下的主流观影人群是年轻人,这部影片具备吸引年轻观众和市场的元素。对此,曾担任过《建党伟业》《智取威虎山3D》等主旋律商业大片的编剧工作的董哲也赞同,希望影片通过年轻人的视角与表达方式,与当下的年轻观众建立交流路径。

  电影剧本中心副主任秦振贵总结说:“据统计,目前电影院的主流观众人群,年龄在19-34岁的占比74%。电影创作者应该了解他们、理解他们,用他们的观影口味和视听语言、表达方式,来创作优秀的电影作品。”《司徒美堂》总制片人方耀强表示,创团队将汇总本次论证会上专家学者的建议,对《司徒美堂》剧本进行修改和完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剧组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