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乡情丨摆渡创新工场——我们是生产企业的企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4436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乡音•乡情丨摆渡创新工场——我们是生产企业的企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4436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乡音•乡情丨摆渡创新工场——我们是生产企业的企业

2021-09-07 18: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乡音•乡情”开栏语:

  时光溜得飞快,岁月把一抹抹投影烙印在记忆深处。俗话说一方水土一方人,吉林水土养育着敢于创新创业的吉林人,他们用咱吉林人的豁达、干劲儿和敢想敢干的精神,在创业这条路上谱写一篇篇华章。

  从今天起,中国吉林网推出“乡音•乡情”系列报道,与吉林的优秀人才坐在一起,听乡音、说乡情、叙发展,用一个个生动的创新创业故事展现吉林人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路上的努力与拼搏。

  一张长桌上,几个卡位分属不同的公司,每个人都忙碌着,为了自己的梦想。这就是中国吉林网记者在摆渡创新工场里见到的场景。跨进这里的大门,创业的种子就种下,从这里出发起跑,这里有一片适合成长的沃土。

  说起摆渡创新工场,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那就跟着中国吉林网一起去看一看!

  摆渡创新工场生产啥?摆渡创新工场董事长刘春生给出了一个形象的答案,我们是生产企业的企业。

  摆渡创新工场于2014年成立的,宗旨就是“成长,共赢”。刘春生是这么说的,之所以把“成长,共赢”确定为摆渡的宗旨,这与摆渡创新工场本身是孵化器行业的创业者分不开,“从运营开始到现在,我们不断成长,把摆渡和创业者捆绑在一起,一起奋斗,用多种服务方式,让摆渡、创业者、第三方伙伴都能有所收获,实现共赢。”刘春生说。“众人划桨开大船”,摆渡创新工场在创业服务中的规划、实践都是开放性的,就是希望用这个宗旨吸引更多的人才、机构和摆渡创新工场一起投入到创业服务中来。

  中国吉林网记者与刘春生边走边看,摆渡创新工场每一处都让人很惊艳。我们看到了创业者努力的工作,看到了大家在一起“头脑风暴”,看到了一家家企业从种子到孵化,再到翱翔。

  交流中,中国吉林网逐渐了解摆渡创新工场,用刘春生的话说,这些年,摆渡创新工场只做了一件事儿,以自有孵化器为载体,不断提高创业服务水平,筑巢引凤,吸引吉林人回乡创业,吸引外地人来吉林创业。

  说起摆渡创新工场,腼腆的刘春生话多了起来。

  这些年,摆渡创新工场都是咋做的?

  用独特的孵化模式吸引吉人返乡创业就业

  以“风投+孵化”的服务模式,解决返乡创业企业 “起步难”问题。与省内外上百家投资机构和天使投资人建立投资联盟,积极组织投融资对接活动,投资吉人返乡创业项目18个。

  用专业的创业服务助力返乡吉人安心创业

  我们为返乡吉人提供免费场地、物业、水电、法务、财务、投融资对接、宣传推广、创业咨询等服务,还与政府部门联合设立“长春新区政务服务驿站”和“惠企E办”,帮助他们办理工商变更、注册登记等手续,让他们尽快融入到吉林进入发展“快车道”的大环境中来。

  用激励扶持政策推动返乡吉人成功创业

  除继续提供免费指导、免费办公场所等服务外,新增免费使用摆渡博士后工作站等4个共享实验平台。同时,摆渡认真落实各级政府出台的人才政策,帮助返乡创业人员申报受益,让他们更有干劲、更有斗志。几年来,摆渡本身和入驻企业先后10余名返乡创业吉林人被国家人社部、省人社厅等评为创业人才并享受到相关政策。

  说起创业的故事总是滔滔不绝

  采访中,刘春生除了提到这些年的发展,也提到了很多让他难忘的创业故事。他说,随着我省不断改善的营商大环境,不断完善的人才举措,越来越多外省创业者来摆渡寻求合作并取得成功。“山东创业者李岩松在摆渡创办知行合一动漫有限公司,来的时候只有10余个员工,只需要几个卡位就可以,但随着他们的项目越做越好,员工人数不断增加,卡位已经远远不能解决发展的需求。”他说。摆渡创新工场把创投咖啡的部分区域进行改建,专门为他们改造出500平方米左右的独立办公区。目前这家企业已发展成有80多名员工、2021年预计产值超5000万的明星企业,外地人才占比30%。

  “外地留长的创业者冯涵、柳荫在摆渡创立AI公司。开始项目技术成熟度不够,我们把摆渡自己的有关项目让他们做技术演练,给他们足够的试错空间。现在,他们的企业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500万元以上。”他脸上的笑容很有感染力,让人一下就能感受到他的与有荣焉。

  这样的创业者在摆渡创新工场还有很多。“我们不给他们设立孵化器毕业期,不设业绩对赌,一切服务从满足他们创业需求出发。”他说。创业者相信摆渡、认可摆渡,把家落在长春,把摆渡当成家,在吉林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这些都让刘春感动不已。

  做双创起步不容易

  摆渡创新工场成立之初,很多人并不知道孵化器、不了解双创、不信任摆渡创新工场,这是刘春生遇到的最大问题。于是刘春生带着人密集的去开展大学生创业大讲堂活动、创客交流沙龙、创新创业赛事活动等,召集更多对创业感兴趣的人参加活动、持续加大力度宣传,扩大摆渡创新工场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影响力。

  不仅如此,摆渡创新工场还扩大资本供给,设置专业投资服务板块,组建高水平运营团队,构建“天使投资+孵化器”服务生态体系。“聚拢天使投资人,坚持投早、投小、投长期,定期举办投融资对接活动,选择优质项目率先投入,以此引导社会资本跟投。对处在创意阶段的项目,只要有发展前景,摆渡就舍得投。”刘春生说。

  不懈的努力让门可罗雀变成了门庭若市。到现在,摆渡创新工场有许多投资并孵化成功的企业,摆渡也已经成为东三省双创服务的优秀典型企业。累计带动42家投资机构和200余位LP天使投资人投资2.1亿,受惠创业项目50余个,其中吉人返乡创业项目18个。

  对未来有了新的期许

  谈起未来,刘春生充满向往,摆渡创新工场还要继续以“风投+孵化”的模式吸引吉林人返乡创业。“资金问题是他们的头道关,我们要坚持我们的模式优势,吸纳更多优质的风投机构和摆渡一起栽好‘梧桐树’”。

  “而且,我们要出台摆渡自己的‘引才留才政策’,建立摆渡自己多维度的人才评定标准,给他们提供更多免费的资源。”刘春生说。

  随着摆渡创新工场的不断壮大,宣传也要抓起来,不仅宣传摆渡创新工场自己,更要宣传好吉林省目前的营商环境、吸引人才的各项政策,通过各种形式、渠道发现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集人才智慧,汇人才所长,为我省双创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易书 摄影 蒋盛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