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纪事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特别手记 孟家村如何将美丽乡村提档为“美丽经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457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美丽乡村纪事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特别手记 孟家村如何将美丽乡村提档为“美丽经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457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美丽乡村纪事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特别手记 孟家村如何将美丽乡村提档为“美丽经济”

2021-09-10 11: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江碧水村边过,十里青山人画来。

  连日来,记者随“美丽乡村纪事——走进乡村看小康”大型融媒体主题采访报道组,在吉林市丰满区孟家村感受到“升级美丽乡村,提档‘美丽经济’”的嬗变。

  美丽乡村如何升级

  “以前我们孟家村生活垃圾随意丢放,夜深天黑没有路灯,走在路上还很吓人。”孟家村1社村民郭宝湖曾经有过这样的感受。

  如今走进孟家村,青山连连,碧水湾湾,村道景观带错落有致、绿树成荫。庭院中鲜花满园,花香沁人心脾。一片片美景跃入眼帘,一阵挟裹着果园幽香的清风迎面袭来,心旷神怡……

  记者认为,孟家村有着天赋的自然资源,但这些优越的自然资源如果不加以保护,就很难加以利用。孟家村人思想观念的转变,也是升级美丽乡村的关键所在。

  2018年、2019年,孟家村连续两年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每年评选出10个文明户,并在全村8个社中评选出1个文明屯。通过表彰文明户、屯,带动了全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使良好的社会风尚深入民心。

  如今,孟家村全村铺设沥青路面达到80%,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全覆盖,水泥路已完全实现户户通,绿化面积达5万平方米,亮化达90%,全面铺设污水管线,环境卫生达到城市标准。2018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休闲乡村”,2019年被吉林省评为“一村一品示范村”,2020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美丽经济”怎样提档

  村子变美了,如何将美丽乡村提档为“美丽经济”?

  “以前都是破民房,墙破破烂烂,路也坑坑洼洼。哪有像样的饭店啊,更别提产业了。”孟家村党总支部书记赵岩告诉中国吉林网。“现在这里交通便捷,基础设施好了,旅游和经济发展迎来了新机遇。”

  孟家村现在形成了集自然生态观光、冰雪娱乐、餐饮美食、休闲游乐于一体的农家乐乡村游极佳目的地,吸引着吉林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记者认为,孟家村人有朴实的心态、扎实的干劲、充实的头脑,加上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富裕是必然之路。

  村民郭宝湖开办的农家乐德馨源,就在通往朱雀山景区的大路旁。因为诚信经营,加上拥有独家招牌菜松花湖酥骨鱼等一大批特色美食,德馨源的生意一直红红火火。

  “年收入几十万吧,虽然这两年受到疫情影响,但并不算严重。”身为吉林市丰满区政协委员、吉林市餐饮协会副会长的郭宝湖笑着说。

  目前,孟家村由村民经营的农家小院类餐饮企业达到76家,有煎饼、豆包、豆制品、青干菜、山野菜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10家,搞特种养殖的达到15家,美食品牌达到15个。

  村民经营的迦南采摘园年收入能达到20万左右。采摘园主要种植苹果、李子和梨三种水果,而每一种水果都有十几个品种供游客选择,以苹果为例,就有吉红,鸡心果等等。

  “百味迎百客,我们要让游客有不同的体验,感受每一种水果的味道。”顾宪民还准备种植新的水果品种,让这片果园更加繁荣。

  记者认为,“旅游+农业”这个时髦的词汇,很匹配孟家村的乡村“特色”,“休闲农业+旅游产业”,更是孟家村做大做强乡村旅游的新格局。

  眼下,孟家村不断迸发生机和活力,依托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形成了品开江鱼、避暑度夏、采摘瓜果、冬季娱雪的缤纷四季观光休闲游品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孟家村人来说,不再是遥远的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李志明 王涛/文 蒋盛松/摄 马瑞 视频/后期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