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白山松水间的天下商人②丨“远征”长春38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4462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行走在白山松水间的天下商人②丨“远征”长春38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4462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行走在白山松水间的天下商人②丨“远征”长春38年

2021-09-12 08: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合作愉快,长春见……”接过最后一个超长“业务”电话,吉林大正建设集团董事长王远征起了身,踱步到露台俯视这座美丽城市。

  王远征的办公室位于长春市西民主大街上的一座写字楼10层,与文化广场上“地质宫”一街之隔。彼时,他的脑海里的闪过的不仅有从前的自己,还思考着当下企业的发展和未来的新征程……

  “远征”长春

  1964年出生的王远征来自江苏沛县。

  儿时,他父亲常说的一句话“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至今烙在心底。

  王远征父亲是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木匠。

  受父亲的影响,王远征从小就想学一门手艺。他在报考学校时,选择了测量和绘图专业。这为他日后投身土建施工和房地产行业,打下坚实基础。

  中专毕业后,王远征做出人中最重要的一个选择,“闯关东”去长春。

  1986年,他开启创业之旅。

  “最好的年华,梦开始的地方。”回忆往事,王远征对那一刻尤为怀念。

王远征.jpg

  说起王远征的创业故事,第一桶金颇为传奇。

  198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远征得知距离长春19公里的羊草沟煤矿要建设办公楼、住宅楼、宾馆和其它附属建筑。当时,这个项目公开招标条件是,所有项目100天必须完工。

  “当时的施工技术水平,难度真不小,不过一想要是不拼一把,就会错过难得的机会,我下定决心,不管这个项目有多难,都要啃下来。”王远征说,因为条件严苛,竞争对手几乎全部主动退出。

  签过这个合同,不少同行都觉得王远征“疯了”。

  可就是这样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项目,他经过科学人力、物料匹配,硬是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没到100天,我就提前交工。”他说,这次经历,为日后企业发展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这个经典“案例”,后来被业界传为佳话,主题为“百日奇迹”。

  随后的时间里,王远征成为备受关注的人物。上门合作人的络绎不绝。他相继承包了羊草沟煤矿其它工程、吉林省国际合作大厦、空军飞行学院图书馆和宿舍及宾馆等多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工程中,吉林省国际合作大厦,这座建筑地上15层,是当时长春的城市地标,创造了吉林省的绝对高度。

  1995年,吉林大正建设集团正式成立。

  他说,取名“大正”,寓意“走正道,赚好钱”。

  此后,王远征和他的大正建设集团一路高歌猛进,在收获无数荣誉的同时,项目星罗棋布,“生意”越来越好。

  “百年企业、百亿基业、百分人品”。这是王远征“大正梦”,也是公司前行目标。

  把握“吉”遇

  如果说此前脚踏实地,让王远征收获了成长。那么,他对未来判断就更加前瞻。

  在经历了系统思考之后,他做出不断创新开拓,紧跟时代步伐的新判断。

  立当下,谋未来。

  长期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的他,开启公司内部的产业创新步伐,大力度推广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的利用,眼下在业界独树一帜。

  吉林充沛的发展动能,王远征也都看在眼里。

王远征.jpg

  “开局关系全局,起跑决定后势。”王远征说,最近几年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给人以憧憬。

  事实上,他口中的憧憬,来自我省一个重大的“决定”。

  “目前,吉林省正处在历史上升期、产业增值期、发展提速期、振兴黄金期。”王远征说,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后,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决定》。从“产业空间布局”到“高质量发展战略”,内容充实调整的背后,是紧扣发展阶段的演进变化,是发展实践的与时俱进。对于一名商人来说,可以捕捉到发展机遇。

  而对机遇的把握,王远征已经“落子”。

  “这也是‘主业+辅业’发展的一种转型升级,现在养牛、养猪、现代农业都已经成为公司重点推进的目标。”王远征坦言,这些都是吉林振兴路线图中一环,十分看好未来前景。

  梦想继续

  吉林的发展奋斗史上,吉人吉商功不可没;在未来吉林振兴前行中,吉人、吉商不可或缺。

  作为在白山松水间扎根发展的吉商代表,如何看待吉商给吉林注入哪些活力?

  谈及这一方面,王远征感受颇深。

  “吉林成就了我,这里发展都看得到,这些年全球吉商回乡投资热情高,企业接二连三落户,重大项目枝繁叶茂,吉林引力已经形成。”他坦言,广大吉商回乡投资,得益于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政策,让吉林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让企业家们很有信心。

  说起吉商最大的优点?

  王远征给出深刻评价。

  “吉商已经成长为拥有全球广泛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商帮之一,这个群体不仅集合国内商帮优点,更有拼搏向上的顽强精神。”他说。

  一晃,王远征已经来长春38年。

  他无比眷恋这方热土,因为这片肥沃的土地滋润了他。此刻,王远征梦想在继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