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代表队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得吉林赛区一等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477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厉害了!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代表队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得吉林赛区一等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477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厉害了!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代表队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得吉林赛区一等奖

2021-09-14 15: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1年9月11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科学探究类)吉林省赛区决赛圆满落幕。

  据了解,省内464支代表队伍参与激烈角逐。最终,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代表队的《SF3B1 K700E突变导致DVL2异常剪接的机制》脱颖而出,获得吉林省一等奖,入围全国总决赛。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代表队将作为吉林大学唯一一支代表队角逐国赛奖项。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作为教育部认可的57项全国大学生顶级赛事之一,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倡议、指导下,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设立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竞赛。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参赛团队的研究是对现有RNA剪接理论的补充及完善,阐明了SF3B1突变导致癌症重要基因DVL2发生“截短型”异常剪接的机制,为 SF3B1 突变为靶点的癌症治疗奠定基础。

  项目由该院癌症生物学实验室主任万由衷教授、胡鑫教授指导,参赛队伍由5名队员组成,分别来自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唐敖庆理科试验班、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癌症生物学实验室完成了本次比赛的全过程。队员们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钻研,逐步完善实验计划。在队员与老师的精雕细琢、仔细打磨之下,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据介绍,该院搭建创新创业活动交流平台,旨在引导和激励大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提高素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科研素质和综合能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高生命科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图片由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提供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