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举行2021年秋季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新一轮重大投资和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484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举行2021年秋季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新一轮重大投资和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484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举行2021年秋季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新一轮重大投资和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2021-09-15 14: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5日上午,2021年长春市秋季项目集中开工暨长春市电网建设和供电能力提升工程开工仪式举行,这标志着长春市新一轮重大投资和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在开工仪式上,中国吉林网获悉,年初以来,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全市上下将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支撑,多措并举谋项目、抓落位、促开工,积极抢抓施工“黄金期”,掀起了全市项目建设热潮。截至目前,长春全市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265个,开复工率96.2%、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1—7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6%,位居东北四市前列。

  据悉,本次秋季集中开工活动,共安排开工项目49个,总投资5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2亿元。

  采访中,中国吉林网了解到,本次开工项目主要有三个特点。

  首先,单体项目投资规模大、支撑力强。总投资100亿元的“长春市电网建设和供电能力提升工程”建成后不仅将大幅提升长春市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还将进一步满足红旗繁荣基地、一汽研发总院、中车集团搬迁等重点项目用电需求;总投资130亿元的“一小时都市圈高速环线(二期)”是省委省政府“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和长春市委市政府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形成长春与周边城市间“两环八射”的高速公路网络格局。这些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为进一步夯实投资基础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

  其次,新建项目多、占比大。15日开工的49个项目中有48个新建项目,总投资达569亿元,数量和投资额度占比均达到97%,必将为长春市明年投资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产业项目层次高、质量优。此次开工的项目中,除了有研奥轨道电气装配系统扩能及研发中心这样的传统主导产业项目外,还涉及光电信息、新能源、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包括PEM制氢技术研发及装备制造项目、祈健生物新冠疫苗分包装车间及配套项目、光电信息产业园(二期)等重点产业项目,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长春市产业布局、增强发展后劲。

  据悉,下一步,长春全市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深入项目一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环境、最大支持、最强保障。各项目单位、施工单位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确保项目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推动项目建设,力争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文 李煦/摄影 李文鼎/摄像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