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纪事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洮南黑水西瓜好吃的秘诀,原来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485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美丽乡村纪事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洮南黑水西瓜好吃的秘诀,原来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485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美丽乡村纪事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洮南黑水西瓜好吃的秘诀,原来是……

2021-09-15 16: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长春开车到洮南市黑水镇大约需要4个小时,一路上路况很好,似乎没多久就到了洮南市黑水镇,镇子国道两边,大大小小的西瓜摊位有不少,本地多年种植的“新红宝”西瓜唱主角,后来引进的如“金城5号”在内的其他品种也有。

  有些个头大的西瓜上系着红绳,有些西瓜上还贴着印有洮南黑水西瓜简介的二维码。中国吉林网记者注意到,经常有过路的车辆停下来,询问西瓜的价格,买上几个带走。中国吉林网也下车问了一下价格,1元钱一斤,卖西瓜的大姐说,他们都是当地的瓜农,这西瓜都是自家种植的,个大还甜。

  在洮南市黑水镇黑水村附近的一个瓜摊上,瓜农高春莲切开一个西瓜给中国吉林网记者品尝,“好不好吃你尝尝!”高春莲热情地说。中国吉林网记者注意到,高春莲家这西瓜一个大约20-30斤,个个椭圆饱满。

  “这就是咱们地道的洮南黑水西瓜,吃一口很软,一点不硬,还甜。”高春莲说。中国吉林网记者尝了一口,西瓜红瓤,入口就是香甜,果肉绵软,入口即化,汁水非常多,口感很好。“你要是早上来,更好吃,因为现在晚上凉,早上吃就跟冰镇的一样。”高春莲笑着说。

  中国吉林网记者很好奇,都知道洮南黑水西瓜好吃,但这好吃背后又有什么秘诀?

  说到这个话题,高春莲找来了村里更有经验的“瓜把式”王金贵,他家种的西瓜产量高,一垧地能比别人家高一两万斤。王金贵很腼腆,但说起种西瓜的事儿,那是张口就来。“要说咱黑水西瓜好吃,还得先说我们这地方好。”抓一把地上的土,王金贵说,“我们这儿都是沙质土壤,特别适合西瓜的生长,而且我们这儿早晚温差大,种出来的西瓜含糖量高,特别甜。”

  不仅如此,村里西瓜种植中用以灌溉的水源都是当地的地下水,水质好还没有污染。“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咱们黑水的西瓜用的都是农家肥。主要是羊粪,羊粪能疏松土壤,有利于西瓜生长,还能提升西瓜的口感。”王金贵说,“大家可能不知道,如果西瓜多用化肥,那果肉吃起来就发艮,不软,还酸。最重要的是,我们农家肥种出来的西瓜,采摘之后放20多天都没事儿,而化肥西瓜几天就不行了。”

  当然,要想种出好西瓜,只有这些是完全不够的。西瓜比较容易染病,所以有些地方的瓜农会用葫芦或者南瓜的根系嫁接西瓜苗,这样提升了西瓜的抗病能力,但营养供给不上,含糖量就没有那么高,西瓜的口味就没有那么好了。“而咱们黑水的瓜,都是直根种植,这样就保证了咱瓜的口感。”王金贵说。

  在与黑水村村民交流中,他们也都提到了种瓜是个辛苦活。“种瓜不比种玉米等作物,只要瓜苗移栽到地里,那基本就是天天上地。”王金贵说。每天都要查看瓜的情况,防止生病,还要除草,防止草争西瓜苗的营养,还得“打瓜蛋”。第一次听“打瓜蛋”这个词,中国吉林网记者也很好奇。王金贵解惑说,“就是一棵秧上只留一个瓜,把其余的都摘掉,保证瓜的营养充足。”

  王金贵家今年种了两垧四亩地,一垧地成品瓜就能产出10万斤左右,今年一年净赚12万,在与中国吉林网记者分享这份丰收喜悦的时候,王金贵脸上全是笑容。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日复一日的精心呵护,这也许就是洮南黑水西瓜好吃的秘诀吧!这里的人,靠着这股子勤劳和努力,收获了经济效益和幸福生活,也在不断提升着洮南黑水西瓜这块金字招牌的分量。相信未来,咱吉林洮南黑水西瓜一定能越走越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摄影 李煦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