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长春又一条外延通道即将开启 范家屯!未来已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486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丨长春又一条外延通道即将开启 范家屯!未来已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486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聚焦丨长春又一条外延通道即将开启 范家屯!未来已来?

2021-09-15 15: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长春与公主岭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通道,对外延展的重要道路之一,一直以来,硅谷大街延长线工程都备受关注。

  硅谷大街延长线开通,将释放怎样的城市布局信号? 

  对于紧邻长春的范家屯镇板块来说是否真的未来已来?   


  9月15日,硅谷大街延长线开通在即,中国吉林网聚焦市民关切的热点话题,通过实地踏查、专家对话,逐一揭开谜团!

  踏查: 妥妥的八车道  霸气! 

  崭新的路面,宽敞平坦。霸气的八车道,通行畅通……在卓越大街与硅谷大街交会处,中国吉林网看到,硅谷大街南延长线路面已经铺设完毕,交通标线清晰可见,道路两侧和路间隔离带安装了路灯,路口处设立了“硅谷大街未通车请绕行”的指示牌,道路处于半封闭状态,偶尔有车辆通过。

  一条设施完善的新路,只待按下“启动键”。

  中国吉林网驱车一路向南,提前感受了这条新路。

  一路上,车辆较少,一些岔路口也用土堆围挡。行驶至八十八中工会委员会位置时,受铁路专用线施工影响,路面被围挡彻底封闭,透过围挡可以看到,里面几名铁路工人正在铁道口施工。

  “这条路修了好多年,出行太不方便了,早该开通了。”在附近物流公司工作的李先生告诉中国吉林网,由于硅谷大街延长线修路,从长春去公主岭方向,都得绕行。这条路的开通,市民期盼已久。

  道路开通 释放啥信号?

  对外!

  作为长春市对外延展的重要道路之一,硅谷大街延长线工程建成后,将完善西南部城市路网格局,提升长春市西南部四环路高速通行能力,为南部新城、高新产业开发区等增加一条与外部联系的便捷通道。

  四平、沈阳、北京来长车辆将由此进入长春,也将减轻人民大街通行压力。

  对内!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硅谷大街工程,包含了硅谷大街延长线和绕城高速公路硅谷互通立交桥两部分,硅谷互通建成后将与硅谷大街建成段连成一体,是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春朝阳经济开发区与长春市区联系的主要通道。

  同时,可以预见的,硅谷大街的全线开通,将大大缩短长春至范家屯、公主岭的通行时间,为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范家屯与长春也将紧密接轨。

  中国吉林网检索相关信息了解到,近年来,长春城市扩容规划中可以看到,国际汽车城板块就坐落在公主岭,与长春相连的富民大街、腾飞大路已经贯通,长春—公主岭一体化趋势水到渠成。而范家屯作为长春—公主岭一体化的咽喉要地,发展势头强劲。

  2020年以来,范家屯陆续完成了通讯区号、公积金管理、医保统筹管理、十一高范家屯学校开建等多项政策与长春并轨。交通方面,地铁5、7号线接驳范家屯。随着硅谷大街等交通方面实现互联,范家屯板块新一轮的价值“兑现期”也正在路上。

  房产:范家屯板块房产热度将再次提升

  眼下,望着这条即将开通的硅谷大街,在沿线三家子村居住的50多岁的村民张女士,满腹心事,盘算着未来的居住方向。

  “村里的土地、房屋都被征收了,搬去何方,犯了难。”张女士表示,三家子村坐落在地铁5号线规划的沿线上,随着硅谷大街开通,5号线的建设也加快了进度,房屋征收后,长春和范家屯之间距离更近了,盘算着想去范家屯养老。


  “不会因为一条路的开通,对一个板块有特别大的影响,但是,交通互联也是板块发展的重要因素。”吉林省房地产商会会长赵洪新向中国吉林网介绍,范家屯作为长春—四平走廊经济带、长春出来的第一区域,为长春战略发展布局提供了空间。硅谷大街开通后,“一脚油门”,十几分钟就能实现长春与范家屯之间的连通,将使得范家屯板块和高新南板块界限更加“模糊”。目前,硅谷大街沿线的地块绝大多数都已经“名花有主”。随着万科、嘉惠、青怡坊等纷纷入驻范家屯,让范家屯板块的楼市品牌抬高不少,房价也一路攀升。目前,房价达到4000元至6000元每平方米,房产企业、购房客户,对这条路的开通也有着强烈的愿望。

  此外,赵洪新认为,除了房产,作为未来城市西南部的重要发展空间,吉林省的物流产业园、汽车板块核心区都坐落在范家屯,可以说,范家屯也将是未来长春的一块炙热板块。

  官方回应:正在协调开通  

  那么,众人翘首期盼的硅谷大街延长线,究竟何时通车?9月2日,长春市市长公开办公室回复了该问题。

  据市建委核实后回复称, 硅谷大街延长线工程于2019年10月30日市建委完成阜丰大街至杨柳河桥段建设,并开放交通。剩余60米道路受铁路专用线影响暂未实施,造成硅谷大街与绕城高速互通立交至阜丰大街段未贯通。目前,涉及单位递交上级部门的材料正在审批审核中,在取得正式批复后,该改造工程可在30天内完工,完工后,即可开放硅谷大街交通。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眼下,开通具体时间,看似仍模糊,但是,综合各方声音,种种迹象表明,硅谷大街延长线年内开通有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文 蒋盛松/图/视频 冯云鹏/制作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