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医药大学“穴位贴敷”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493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中医药大学“穴位贴敷”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493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中医药大学“穴位贴敷”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

2021-09-16 16: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长春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富春主持课题“基于中医药现代化技术的暖宫止痛穴位贴的研发”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立项。这是长春中医药大学近五年获得的第六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同时是首次获得“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支持。

  本项目是由王富春教授负责,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内地多家单位参与,联合多家企业开展石墨烯暖宫止痛贴的研制开发、实验研究、临床验证与推广应用的项目研究。

  项目组以多年临床实践为基础,以妇科多发病、常见病“痛经”为切入点,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和中国针灸学会穴位贴敷临床应用指南项目为依托,研发出第一代产品“暖宫止痛贴”,实现了成果转化,并在国内外广泛推广,产生了一定的社会与经济效益。随着市场对产品迭代的需求和新技术的涌现,项目组引入最新纳米材料技术,初步完成第二代产品的技术升级和改造。通过开展石墨烯暖宫止痛穴贴的产品优化改良研究,综合运用细胞学、药理学、药代动力学、毒理学等技术方法,对其镇痛效果、透皮吸收效率、基质抗敏性等关键指标进行评价,阐释其作用原理与效应机制,以此不断完善第二代产品的制备工艺。

  本项目的实施不仅深化了中医外治法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将传统的穴位贴敷疗法与现代科学技术进行有效结合,更促进了内地与香港科技创新资源的互联互通,对传播中医药文化,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具有深远意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长春中医药大学提供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